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国防建设,从珠海航展看中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光电学院2018级2205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 文/高驰
  • 日期:2018-12-25
  • 403

        为了进一步加强支部成员的思想道德建设,促进党员的全面发展,加强支部成员对国防建设的认识与了解,11月20日,光电学院2205班党支部全体支部成员于学园2-304教室召开了以“珠海航展”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此次珠海航展,展示了一系列由中国自主研发的航空航天产品,着重展现了中国近年来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彰显了大国实力。

       本次集体学习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王昕主持,首先从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的我国空间站核心舱开始,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是一部光辉的从上天到落地的历史。在回顾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神舟五号飞船是中国的第一艘载人飞船,它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有能力独自将人送上太空的国家。而神舟七号不仅带了三位航天员上天,还进行了首次空间出舱活动,标志着浩渺的太空中第一次印上了中国人的足迹。神舟九号不仅带了女航天员上天,还顺利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完成对接,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完整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天宫一号作为中国的第一个目标飞行器,作为国家空间站的起点,在太空中曾经先后迎接了神八、神九、神十。天宫二号作为天宫一号的接替者,曾与神舟十一号飞船和3位航天员一起度过了30天,创造了新的纪录。嫦娥一号2007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出发经过13天14小时19分钟,变轨8次,飞行206万公里,终于到达了月球轨道,并拍摄了第一幅月球表面的图像。玉兔号月球车是中国首辆月球车,也是中国在月球上留下的第一个足迹。目前在珠海航展上,嫦娥四号和新一代月球巡视器发射前最后走秀,2018年底,嫦娥四号登月探测器将首次登陆月球背面,这也将是人类首次登陆月球背面。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就将成为全世界唯一一个在太空中拥有空间站的国家。其次,通过相关专家的分析,我们深刻认识到国防建设是经济建设的安全保障,国防现代化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国防是国家安全与经济发展的基本保证。在新的战争和国际环境下,我们要努力跟上军事变革和发展潮流,要与时俱进,以我为主,努力创新。

      在观看完相关的先进航天设备的展示后,大家纷纷表示,强大的科技硬实力才是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的源泉。作为祖国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我们应当努力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打好科研功底,练就真本事,以自己的不懈努力为祖国的国防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