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光电学院2018级2207党支部主题学习活动

  • 文/张苗苗
  • 日期:2019-05-10
  • 503

       自2018年9月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我国科研方面便处处受限,尤其在一些基础研究上明显处于劣势,自主研发蓄势待发。实际上,从2006年开始,国务院就已经发表文件,强调了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因此,2019年4月27日下午五点半,光电学院2207党支部于学院二318教室展开了以“关于习近平讲话: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奋斗”为主题的学习活动,并作为2207党支部“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色活动的一部分。会议由党支部组织委员张苗苗主持,参会人员包括2207党支部党员共12名。

       2006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立了“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十六字方针,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核心位置。2013年,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4年,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又一次指出,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

       2016年,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科技革命总是能够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到2018年,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指出,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最近,习近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我们要集聚和利用高端创新资源,积极开展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合作,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

       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会议上强调科技创新对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中美贸易战的爆发更是让我们意识到,自主创新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会议上,各位同学 各抒己见,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不仅关系到研究课题的进展,更是深刻影响着国家未来的发展,并强调要将创新精神贯彻落实到以后的科研学习中。

张苗苗同志主持学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