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2019级学生党支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文/黄一涵 图/各支部
  • 日期:2020-10-28
  • 1153

根据校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工作安排及部署,中共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未来技术学院委员会于9月初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之际,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两个多月以来,光电学院依据《中国科学院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新的历史方位、立足事业新起点,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发展导向,切实通过学习教育,筑牢忠诚根基,通过调查研究,补齐发展短板,通过整改落实,推动跨越发展,做到了谋实事、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分别从“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念、创建“流动图书馆”,开辟教育新阵地、参观实践教育,接受精神洗礼发挥榜样作用,凝聚奋进力量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按照“三个一”步骤,开展调查研究、开展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七个方面,将光电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抓住这一根本任务,就抓住了主题教育的灵魂,就能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基石。因此,要想学懂弄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坚持把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贯穿始终,着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要求

)“三对照、三结合”,认真开展学习教育

9月上旬,光电学院各支部学生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点学习党章和中央新颁布的党内法规。充分发挥理论学习的带动作用,突出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两个环节,逐字逐句通读、重点内容精读、分组学习研读,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实际行动促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图1 各支部开展理论学习

了解历史,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

党史新中国史是坚定政治理想信念的“活教材”,中国共产党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前仆后继、英勇牺牲的历史。9月下旬,光电学院各支部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党史、新中国史著作,从革命先烈的执着信仰和追求中汲取精神动力,党员同志们踊跃发言讲述一位自己最为熟悉的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党员同志们一致表示不仅要学习优秀党员的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等精神,还要对照他们发现自己的不足,激励自己不断努力,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去。

 

图2 各支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

(三)支部书记讲党课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台账,党支部书记要在本支部内讲1次专题党课,或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9月下旬,各支部陆续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主题有青年党员要成为“廉洁增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等,主题虽不一样,但内容性质是一样的,即身为一名学生党员,永远不要忘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中科院的研究生,要始终坚定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

图3 支部书记讲党课及PPT截图

二、创建“流动图书馆”,开辟教育新阵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联合党委坚持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做。为党员同志们搭建新的学习教育平台、丰富师生多元化学习载体,力求在主题教育中发挥实效立足党员学习需要和党性教育功能发挥,光电学院于9月底创建学生党支部“流动图书馆”,面向全院征集书单,并将“流动图书馆”设在学生宿舍,将图书读物送到党员团员身边,方便同学们随时阅览书籍,原原本本学习,发挥优势学习,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力争在理论学习上不断进步、不断收获。学院汇聚党员、班委等力量,出台党支部“流动图书馆”运行分工细则,设置四名图书管理员负责日常图书管理、借阅等,确保党支部“流动图书馆”规范运行,推动党员、团员阅读学习常态化

 

图4 创建“流动图书馆”

、参观实践教育,接受精神洗礼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不仅要勾下头学起来,更要抬起脚走出去,走进红色基地、革命老区、纪念馆博物馆等等,将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结合起来,方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参观军博及卢沟桥

9月21日,组织学生党员、团员、积极分子等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和卢沟桥文化旅游区,回忆故旧的艰难困苦,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也见识到祖国的国防力量不断强大,感受和平的珍贵。

图5 参观军博及卢沟桥

(二)观看红色电影

10月11日,组织学生党员赴怀柔万达观看红色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该影片选取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七个历史事件,包括开国大典、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女排夺冠、香港回归、神州返航、北京奥运、抗战胜利阅兵七个动人鲜活的故事,每个故事都凝聚着浓厚的家国情怀,没有国哪来的家,有了国才有了我们温暖的家,同学们从影片中感受到了祖国的日益强大,极大地增强了学生党员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图6 观看红色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前往北展参观70周年大型成就展

10月19日,组织部分学生党员和团员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成就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了从1949年到2019年70年之间,我国所经历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图7 前往北展参观70周年大型成就展

(四)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10月27日,组织学生党员前往中国科学院大学“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暨“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过程中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体会到了研制过程的艰辛,深刻感悟到了老一辈科学家坚守信仰、矢志创新、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伟大爱国精神。

图8 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五)参观校史馆

10月下旬,各支部自行组织本班党员、团员参观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幼年的国科大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首先挑起培育研究生的重任,40年的时间里,国科大不断革新、不断壮大,为国家培育了一代代优秀科研人才,为我国科教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同学们从院士陈列墙上院士们坚定的眼神中感受到了国科大的科研精神,同时也真切感受到仿佛科学家们触手可及,让人热血澎湃。

图9 参观校史馆

(五)观看电影《小巷管家》

11月16日,组织学生党员前往怀柔万达影视城观看电影《小巷管家》,《小巷管家》由北京市委组织部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共同策划制作,以“小巷管家”平凡而伟大的先进事迹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为主要内容,将北京市的基层治理工作和百姓的实际生活紧密结合,真实生动地讲述了一名北京小巷管家任劳任怨,为小巷居民排忧解难,共建美丽和谐小巷的事迹。通过观看影片,每位党员都被赵大爷的为民服务、责任担当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了。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要学习小巷管家的担当感和责任感,努力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紧密团结身边同学,认真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努力进行科研工作,发展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攻坚克难,不负青春不负使命,争取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图10 观看电影《小巷管家》

、发挥榜样作用,凝聚奋进力量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先进典型是明灯,照亮我们前行道路。榜样们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积淀,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沃土,是雷锋精神的接力传承,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代表着当今中国社会的思想道德主流。

光电学院各学生支部于10月底、11月初组织学生党员集中观看《榜样4》主题教育片,该主题教育片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通过典型事迹再现、嘉宾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集中彰显优秀共产党员坚定信仰、担当作为、服务群众、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节目中,不骛名利、忠党爱国的退役战斗英雄张富清,敢于吃亏、勇于奉献的基层村支部书记李连成,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基层干部黄文秀,不怕脏累、坚守环卫工作的劳动模范李萌等九位榜样的优秀事迹深深感染了大家,他们用平凡的方式诠释了不平凡的时代精神,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

图11 观看《榜样4》

五、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按照校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为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突出理想信念、政治素养教育,切实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筑牢党员思想防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材料-未来技术学院联合党委于10月12日开展专题警示教育,联合党委下的30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警示教育。本次警示教育播放了清风北京“打伞破网”纪委监委在行动的纪录片,该纪录片讲述了顺义区纪委监委扫除当地鱼肉市场黑老大的过程。本次警示教育时长持续约一个半小时,在座的学生党员态度认真,警示教育效果显著,大家也切实感受到了自由的可贵,真正体会到了违法乱纪的沉痛代价。同时,各学生支部自行组织党员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同志们踊跃发言,讲述自己所熟悉的大老虎落马的故事。同志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们要增强抗腐拒变的自觉性,守住道德法律的底线,以优秀的科研成果回报党和国家,做一名廉洁有为的科研工作者。

 

图12 开展专题警示教育

六、按照“三个一”步骤,开展调查研究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坚持问题导向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鲜明特色。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调研需按照“选取一个问题、解剖一只麻雀、提出一个方案”步骤进行,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整改落实。

(一)2201支部开展“三个一”

光电学院2201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的号召带领下,组织支部成员集思广益,寻找生活中、校园内或者当今社会的热点问题。支部成员调研过后,党支部聚焦以下三个问题:人口老龄化问题、校车问题、校园内部的交通问题,经支部会议讨论后,将校园内部的交通问题作为本支部“三个一”问题研究的主题,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展开下一步调研,详细调研报告有待进一步整理。


 

图13 “校内摆渡车”问卷调查截图

2204支部开展“三个一”

光电学院2204党支部在支部书记主持带领下开展了第一次调查研究会,旨在广泛采取各党员、积极分子以及群众的意见建议,确定本支部调查研究所针对的问题,在罗列的“校内流浪猫、狗的安置、增强文化自信、食堂开放时间”这三个问题中通过民主投票确定对“餐厅开放时间”问题展开调研。会议结束后,支部党员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形成了初步食堂调研总结,对比其他高校,从学生角度提出了一系列见解及看法,详细调研报告请见附录。



图14 “餐厅开放时间”问卷调查部分数据截图及讨论现场

七、开展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担当

根据主题教育的部署,全体党员需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列出问题、整改到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严格对标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标准,做到有纪律、有任务、有考核,强化党员存在感、参与感和归属感

10月中下旬,各支部开展主题支部会议,以党章党规之标尺丈量自身,在会议进行前一周,各位党员就根据党章等条例规范,对比自身,对自己的思想、能力、道德、作风四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自身整改方案。会议举行时,党员同志们踊跃发言,分别结合自身的不足进行了自我批评并提出整改意见。截止10月底,党委共收到63份党员同志的自我剖析材料。党员同志们结合自己平时的学习状态及思想动态,及时查找了自己在政治思想、组织纪律、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对此进行了深刻剖析,找出原因,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以便更好地开展学习工作。

 图15 一名学生党员的自我剖析材料

   综上,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两个多月以来,光电学院各支部在校党委和联合党委的指导带领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相信党员同志们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通过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能切实提高理论素养和党性觉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