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牢记使命,强国有我——光电学院2203党支部“名家大师讲党史”第五讲观后感

  • 文/光电学院2203党支部连博文、栗振闯、官泓利
  • 日期:2020-12-01
  • 4079

2020年11月25日,光电学院2203党支部聆听了李君如校长有关“历史关键时刻对国家发展走向的战略指引”的讲座。李校长首先立足于“十四五规划”,分析经济发展看党的治国理政方式,提出党领导一切但不包办一切的治国理政理念。紧接着,其回顾过去,俯瞰当下,分析了历史关键时刻国内国际大局,总结了十四五在我国两个一百年建设中承上启下的重要历史地位;并对我国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做出了简要介绍;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做出简要介绍。最终对“面对机遇挑战的战略抉择和对国家发展走向的战略指引”做出整体分析,提出科学、生态和农村建设在未来十四大以拉动内需为主建设中的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不容易的,走过的路程更是艰辛的,在共产党成立之初,中华大地千疮百孔,满目苍痍,饿殍满地,内有军阀连连混战,外有帝国主义炮火轰打。但是,为了解民众于倒悬的党的创始人们,伟大的革命先烈们,顶住了重重压力,于1921年创立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为了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已经走过了近100年辉煌的历程。

通过李校长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分析,让我深刻地意识到我们正处于我国走向伟大复兴的机遇期,作为90后的我们未来作为我国未来伟大复兴事业的建设者,肩上的担子之重。其提到“80、90和00”后未来将是我国家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的中坚力量,如果建设失败“上对不起祖宗,下对不起人民”的一句话振聋发聩。回顾往昔,自鸦片战争以来,我国积贫积弱,正是过去一代又一代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战换来了我国走向独立自主,正是一代又一代先辈的辛勤奋斗和勤恳工作换来我国逐步走世界舞台中央,一步步靠近“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展望未来,十四五给出了“2035年基本现代化”和“全面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使命。”,而我们不仅是这种伟大时刻的见证者、享受者,更是这两个伟大历史使命实现的中坚力量,一旦稍加放纵毫无担当,过去几代人的辛苦付出就将断送在你我手中。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奋斗以更好地接下先辈的接力棒,投入我国的建设事业之中。

    同时,李校长在面对机遇挑战的战略抉择和对国家发展走向的战略指引中,提到“科学技术”在未来建设中的重要性以及白春礼院士提到的瞄准科技领域卡脖子问题,让我想起开学典礼上,我校师生提出的“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口号。有幸步入中国科学院的殿堂,让我真正意识到“大学之大非谓也,实大师只谓也”。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不仅让我对“钱学森、钱伟长”等伟大科学家在我国受限于外国核打击等军事技术卡脖子问题中做出伟大贡献的崇敬之情,同时,作为国科大的一名学子,一想起自己所从事的研究可以为国家科技卡脖子问题做出一点点贡献,我倍感骄傲与自豪。没有动力时迷茫时,我总会想起这些伟大科学家立足国家卡脖子问题毅然决然为国家建设奉献一生的伟大创举,每每此时总会有这样一个声音在我身边响起“勿忘初心”,是的,做科研的初心是什么,我想对于大多数国科大学子来说就是一个积极报国的本心和对自己所从事领域的热爱,相比于这一初心,当前的困难又算什么呢。

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学习党的历史,了解我们的过去才能看清前进的方向;学好党的历史,了解过去才能把握今天,把握今天才能创造明天。

    感谢“名师大家讲党史”的系列讲座,进一步加强我对党史的认识;感谢李君如校长立足十四大有关历史关键时刻对国家发展走向的战略指引的解读让我进一步地意识到作为未来我国伟大复兴事业建设的中坚力量,责任重大;并进一步提醒了我们,作为一名研究生,应立足国家事业,勿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解决科学技术的卡脖子问题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