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2020级2202党支部开展 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 文/李文凯
  • 日期:2020-12-21
  • 397

2020年1220日,光电学院2202党支部在学园2-318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文化建设。学习典型的优良家风文化,是中华儿女立身处世之本,是新时代社会正能量的重要来源,不仅具有传承性和发展性,更具有强大的榜样性和践行性,更能激励新时代接班人注重学习文化知识,以国家发展为己任,做社会良好公民,提升个人内涵修养,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首先,由第二小组的温寒同志为大家展示了毛泽东同志和刘少奇同志的优良家风。其中,刘少奇同志的优良家风使大家印象深刻,“让孩子尝尝吃不饱的滋味,有好处”,“不要以为你是国家主席的亲戚就可以搞特殊,靠沾我的光,提高不了你的觉悟”,“要肯于为大家的事情吃一点亏”,“小孩子不能什么事情都靠大人,要让她自己闯闯,才能得到锻炼”。这一个个典型事例,让大家学习到了刘少奇同志对子女严谨的教育观,深受人民的爱戴。

接下来,由第三小组成员,李文凯同志和林师远同志来为大家展示晚唐池州文人周繇和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的优良家风。周繇淡泊名利,不图功名,以孝友精神而闻名,晚唐朝廷腐败,周繇的心中抱负难以施展,便弃宦从文从容去,为自己的家族后代树立了“崇儒尚德”的家风。东至周氏家风文化作为中华典型家风文化,在树立道德典范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周氏家族世代相传,形成的家规家训,涉及到“仁义礼智信”等多个方面,不仅规范家族成员的行为举止和道德理念,也蕴含着丰富的处世哲学。在新时代背景下,深入挖掘周繇的思想内核与精神实质,继承和发扬东至周氏优良家风,能够延续儒家所提倡的“修齐治平”思想。林师远同志深入讲述了焦裕禄家风的形成过程,焦裕禄深受传统文化和家庭的影响,形成了“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优良作风。“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深情指出,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是我们每一名党员应时刻印在心中的不朽精神。

温寒同志为大家做展示

李文凯同志为大家做展示



支部成员认真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