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2020级2202党支部开展建设科技强国、弘扬中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 文、图/李文凯
  • 日期:2021-05-24
  • 385

2021年5月22日光电学院2020级2202党支部在教一楼114教室开展建设科技强国、弘扬中国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活动由2202党支部书记高文禹同志主持,活动开始前,高文禹同志先给来参会的积极分子们说明发展流程及文件填写规范。在这个科技发展迅速的时代,各国的科技竞争愈演愈烈,由此在建设科技强国的同时,不要忘记我们身为一名中国人应该牢记、传承、弘扬的中国精神。

本次活动首先由周营英同志为支部成员作了题为《建党一百年之科技一角》的汇报。汇报开始周营英同志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重要要求,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接着展示了我国天问一号祝融号火星车的新闻实况,并让我们观看了祝融号火星车登录火星的视频。但是,中国航天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对此周营英同志还让我们观看了一部整合了中国航天失败例子的视频。警示作为科研人员的我们,将来从事的就是这些科研活动,时代已经不一样了,而未来靠我们,星辰大海,我们永不止步!

第二位汇报人王星艳同志为支部成员作了题为《中国人的精神》的汇报。汇报开始,王星艳同志阐述了中国人精神主要有艰苦奋斗、敢于开拓、勇于担当这三种精神。紧接着,王星艳同志又介绍了红船精神、女排精神、梁家河精神,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的故事进行了详细描述。然后,王星艳同志向我们推荐了《中国人的精神》这本著作。本书作者是辜鸿铭,是他的所有著作中,最有影响,较能反映他思想风貌的作品。书的主旨是揭示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宣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它是一战前后世界范围内兴起的东方文化思潮的代表作之一。本书从文化思想史的角度看,对于中国精神生活的“揭示”,关于中国文化道德精神价值的阐述,都很有意义。最后,王星艳同志让我们观看了电视剧《觉醒年代》中辜鸿铭所作的《中国人的精神》的讲座过程,发人深省,引人回味。

相信在这个科学技术发展突飞猛进的时代,身为中国人的我们,要立足创新,发挥优势,立志把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党支部书记高文禹同志作发展党员流程的汇报

 

 

周营英同志作《建党一百年之科技一角》汇报

 

王星艳同志作《中国人的精神》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