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中国一点都不能少——光电学院2021级2201党支部组织学习“南海问题”

  • 文/魏娜 图/李硕
  • 日期:2021-11-11
  • 345

海权强则国强,海权弱则国弱,这是历史规律,中国的崛起必将是制海权的崛起。其中南海问题由来已久,为了使本支部每个成员对该事件都有所了解,光电学院2201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线上进行了相关的学习讨论活动。出席人员有党支书李硕、班长兼团支书季然、组织委员李潇潇、宣传委员魏娜、支部党员、预备党员以及申请入党人员,由组织委员李潇潇进行主持。

本次学习依然是通过观看一段视频进入我们今天的学习主题。今天看完视频后的发言环节大家都非常踊跃,争相发表自己的想法。

其中赵鹏讲到:看了这个关于南海问题的视频后,我深深的感到了祖国已经强大了,进入到了新时代,但也感受到强大背后的不易与艰辛。从1921建党,到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以及之后1964年原子弹的爆炸、1967氢弹的爆炸、1970年中国第一个人造卫星的发射等等,这背后都是老一辈人在默默努力、默默付出才有了中国现在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才有了更多的中国声音,才有了孟晚舟的归国以及疫情的完美控制等等。现在接力棒到我们手里了,加油吧!好好学习,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于恒绅也说到:关于南海问题视频中的复盘是很详细的,其中说到的美军撤军的原因其实确实是因为美军航母坐标的暴露,当时双方都进入了无线电静默,用常规方法很难去探测到,在定位美军航母方面卫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目前可能仍然低估了南海冲突的意义,可能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中国树立威信的一件事,而对于国内那些沉醉于西方话语体系的人来说更是极为重要的一战,这件事之后他们开始接触一些解构西方话语的书籍,慢慢把思想纠正了过来。另外在这个时间节点看到这个消息也很巧,前几周正好也发生了美国潜艇在南海的撞击事件,外交部也一直要求美国对这个事情进行详细解释,而美国在这件事情上也一直语焉不详,近期才有回应是撞到了“未知的海底山”,但潜艇受损的部位是在上方,所以发生了什么其实就不言而喻了,就像小孩子打架打输了,非说自己摔得一样,可以看到我国这些年军事力量的上升,在维护国家主权方面更加得心应手了。

高珂说:我认为近些年我们在对待外交军事政治上的态度有了比较明显的改变,还记得20年前1999年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时,由于当时的国力原因,我们选择了比较柔性的对待方式。但是近些年发生的事件,比如南海争端、黄岩岛事件以及和日本的钓鱼岛争端,我们对西方的“拉偏架”明显更加的强硬,并且我们大部分中国人民对国家民族的归属感和自信心也更强烈了。作为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做好眼前的事,将来对党、对国家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陈宇玮最后也讲到:随着我们国家的不断发展,南海在中国的经济安全中地位愈发重要。南海问题能否妥善解决直接决定了中国未来的经济能否持续。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希望的是在国家不违背自身基本原则的前提下以和平的方式处理国际问题,本着和平与发展的道路,加快国家综合国力的发展。

今天的学习我们每个成员都很有参与感,大家都在踊跃地发言,这也反应了我们研究生党员对国家大事的密切关注以及对祖国的拳拳之心,我们每个中国人民心中的底线定有一条是:中国一点都不能少。正值青春年华,我们青年一代也应该担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了!





同志们踊跃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