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光电学院2021级2203党、团联合开展主题活动

  • 文、图/20212203党支部
  • 日期:2021-11-17
  • 571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感悟"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艰苦奋斗、刻苦攻关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同志们的科技报国热情,1113日,光电学院2203党支部、团支部与学院其他支部联合组织参观原怀柔火箭试验基地的“两弹一星”纪念馆。

2203支部在“两弹一星”纪念馆(上午)

2203支部在“两弹一星”纪念馆(下午)

“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当年,在中央的号召和领导下,中国科学院有40多个单位、17000余人参与了相关工作,占全科学院科研人员的2/3。开拓了原子弹、氢弹事业,参与了导弹运载火箭事业,奠定了人造卫星事业,为中华民族赢得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引领下,大家首先参观了空气中爆炸激波试验场遗址,感受当年实验场景。

 

讲解员为大家讲解爆炸试验场相关历史

之后,大家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聆听了志愿者关于“两弹一星”人物、故事和精神的讲解。

 

讲解员带领参观第一展厅

其中,第一展厅以历史事件为脉络,成果为重点,系统阐述中科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突出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的重大贡献;在第一展厅,参观团队对“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原子弹、氢弹”、“导弹运载火箭”、“人造卫星”、“怀柔火箭基地复原展”等五个分展区进行了参观。

 

讲解员为大家讲解获“两弹一星”奖章的科学家

在第二展厅,讲解员以介绍科学家事迹为重点,详细介绍了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和领导干部,包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和其他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为相关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工作者。展示了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生平贡献。在整个参观学习过程中,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两弹一星”事业的伟大,以及被各个科学家的精神所感动。“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民族精神在这个伟大的事业中充分发扬,这种精神让人动容,更值得我们每一位科学院人继承和学习。

这次两弹一星参观活动,更加坚定了各位同志们的奋斗决心,处于如今的新时代下,把握机会,同时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的决心,并加强引导青年科研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我国科技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