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20212204党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犹忆开天铸甲,当怀热血丹心

  • 文/于慧娟 图/2204党支部
  • 日期:2021-11-19
  • 507

冬天到了,寒流也来了,10月13日是一个阳光明媚,风也和煦的好天气,并不怎么冷,却也能感受到雁栖湖初冬的氛围感。国科大种了好多山楂树,树上的山楂感受到了寒意掉落一地,别有一番风味在。伴着温暖的阳光,光电学院2204班组织同学们一起去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去感受老一辈科学家不怕辛苦不畏艰难、严谨认真戒骄戒躁的钻研精神以及为新中国做出的伟大贡献和牺牲。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是中国科学院利用怀柔火箭基地原址进行改造建立的,现位于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内,旨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得知可以去参观纪念馆时,同学们都非常激动,在周六早早到达了约定地点,大家有说有笑,充满期待。集合完毕后,同学们一路结伴上山,蜿蜒的山路上有几栋不起眼的红砖瓦房,途中还经过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看到了一头可爱肥壮的驴子和一群悠闲的羊,后来讲解员告诉我们,驴子是用来向山上送水的,而羊群是为了吃掉基地前面的干草防止起火,并戏称其为有身份的“公务羊”和“公务驴”。

 

到达目的地后,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两弹一星”元勋们的纪念碑,认真倾听其讲述了科学家们的感人事迹声情并茂地讲述仿佛就让我们置身于当时的情境之中。随后同学们有序参观了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科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三部分,看到了“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的照片和实物等,且大受震撼。对于中国而言,两弹一星是在非常艰苦、没有外援的环境下所开发出来的成果。当时国际形势复杂,国内也正处于经济落后、科研基础薄弱的“文革”时期,但是仍有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包括许多在国外已经有杰出成就的科学家,以身许国,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爱,响应党和国家的召唤,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两弹一星”研制这一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甚至几十年的隐姓埋名,用较少的投入和较短的时间,突破了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等尖端技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对于增强新中国的国际威望,提高新中国的国际地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邓小平说过:“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更加深刻意识到“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对新中国的重大意义以及其深远的影响,我国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纯粹进取的科研经历也让我们深深敬佩。“两弹一星”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活生生体现,是中国人民在20世纪为中华民族创造的新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会继续发扬光大这一伟大精神,使之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在现代化建设道路上奋勇开拓的巨大推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