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国家安全,共同守护 ——光电学院2021级2201团支部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 文/季然 图/李硕、季然
  • 日期:2022-04-26
  • 1625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光电学院2201团支部与党支部于4月20日联合举办了以“国家安全,共同守护”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参会人员有党支书李硕、班长兼团支书季然、支部党员和预备党员以及共青团员。

    本次活动由团支书季然主持,主要讲述了全民国家安全日的由来,介绍了我们作为中科院的研究生应该承担怎样的国家安全责任,如何防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等。

    2020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至此,我国国家安全领域主要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和生物安全等领域。

    团支部通过本次教育活动,使同学们认识到国家安全法确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其中最重要的实践意义,就是要动员政府和全社会共同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的各项工作中来。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也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价值。只有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真正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也才能有坚实的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