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关注国家安全,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光电学院2021级2202党支部开展党、团日活动

  • 文/刘一鸣 图/2202团支部
  • 日期:2022-05-04
  • 1855

4月23日晚,光电学院2202团支部联合党支部开展了关于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一开始,团支部书记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国家安全,以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由来,今年的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国家安全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深海安全等16个方面。团支部书记通过诸多案例分析了几个典型的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的方面

作为今年我党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确保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应成为我们每一位党团员及公民的政治自觉。团支部书记以香港前期遭遇的动乱为例,向大家介绍了“香港国安法”、“爱国者治港”等党和国家一系列举措下香港“由乱到治”的变化,说明了“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只有确保我国政治安全,才能维护国家、社会的稳定和长治久安,也即说明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国土安全和军事安全一脉相承。近期的俄乌冲突,成为关心国际政治同学们茶余饭后谈论的焦点问题

蚂蚁金服于2020年上市前夕被紧急叫停,其在个人信贷业务中高达40倍的杠杆使得金融风险急剧增大,如果在某个环节出现问题,最后承担风险和损失的,是国家和普通民众,这样的经济风险必须尽早防范化解。

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如何维护我国文化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将增强国民文化自信作为化解风险的重要抓手。

网络安全和科技安全也较为相似。团支部书记通过“滴滴出行”被中共中央网信办启动网络安全审查、谷歌地图服务以最大分辨率提供俄罗斯军事和战略设施卫星图像等实例,向大家介绍了我国网络和科技安全受到的一些威胁。同时,结合我们自身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作为中国科技事业预备军的身份,又一次向大家介绍了“防间保密”的重要性。

通过这次党、团日活动的分享,大家也更加了解和重视国家诸多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在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能牢记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打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团支部书记刘一鸣主持活动

 

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

国家安全涉及方面

政治安全

网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