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青春献礼二十大,奋进担当向未来——光电学院2022级2204班国庆假期开展多项党、团联合活动

  • 文、图/田诚
  • 日期:2022-10-06
  • 2019

国庆节期间,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三周年,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光电学院20222204班在班级支部和支部的带领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内活动。

十月一日集体参观了校史馆,聆听中国科学院的历史故事学习前辈们的奋斗精神科学家精神;十月二日集体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深刻学习和领会两弹一星精神;十月和五同学们积极参与校运会,同时四日晚班级开展了内部团建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为同学们营造更好的学习生活氛围。

一、参观校史馆

十月一日下午两点半,党员、团员前往学校图书馆二层参观校史馆。

新中国成立伊始就奠定了中国科学院在共和国不可撼动的地位,中国科学院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和中国科学院各直属机构组成,是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综合研究与发展中心,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

文革结束后,中国科学院率先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招收研究生的请示报告》,标志着我国研究生教育制度的恢复。

2012年,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国科大实行“科教融合”的办学方针,与中国科学院所属科研机构在管理体制、师资队伍、培养体系、科研工作等方面高度融合

同学们认真聆听解说员的讲解,认真学习学校历史和老科学家身上的研究精神和高贵品格,不时在许多有历史代表性的物件前驻足观看。

    二、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二号一早便下起了小雨,气温骤降丝毫没有减少同学们早起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热情。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是在当年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原址上修建的,同学们分别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纪念馆展出了20世纪50-70年代我国“两弹一星”(即原子弹和氢弹、导弹、人造卫星)研制过程中的各种照片、文件、文物和模型等数百件展品,系统阐述了中国科学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

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深受感动,强烈感受和领会到了当年我国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

 

三、田径运会

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对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

国庆期间,四班同学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积极参与学校运动会,有能力的同学积极报名运动员项目,有热心的同学积极参与院方阵、开幕闭幕以及志愿者服务当中。据不完全统计,四班参与各比赛项目同学有十人,参与开幕式闭幕式的同学有十三人,参与学生会以及志愿服务的同学有五人。

 

四、班级团队建设

为了增强班级凝聚力,丰富同学们的假期生活,班级选在国庆期间举行班级团建破冰会。

班委们前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设计有趣的游戏环节带动氛围的歌唱比赛,买了饮料零食,同时给每位同学都准备了礼品奖励。

总结:

在国庆假期期间,四班在党支部团支部的组织下开展了多项党、团联合活动,累计参与达150人次,在积极响应非必要不出校的前提下极大丰富了同学们的假期生活,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报名运动项目、参与校运会与志愿服务;在班会中增进友谊,丰富假期生活;在校史馆和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参观中学习体会到了科学家精神和中科院精神,更深刻感悟到了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

同学感想:

罗代银:

参观完两弹一星纪念馆,我再一次被科学家前辈们为国家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同时对自己身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员而骄傲。那么多的榜样在前,我们更能深刻理解“肩扛国家责”的含义,少年应当无惧风雨,勇敢攀登科技高峰!

李任斯:

参加400米比赛的时候,我卯足了劲,向前冲刺,在奔跑过程中,我是真切感受到了,光电同学热烈的加油声,激情的呐喊声,虽然最后未能为光电学院拿下名次,但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我已经拼尽全力,我为自己能有机会代表光电学院出站而自豪,为有这么多热心学院集体荣誉感的同学而骄傲。

孙鹏伟:参观完学校的两弹一星纪念馆后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科学家们的伟大,特别是听功勋人物事迹时,为了保护重要的科研资料,即使献出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今天我有幸走到离科学最近的地方,我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枉前辈们的付出,不辜负学校对我们的栽培。

邱义娟:团建氛围超级好,社恐人跟着一起唱歌很开心~本来以为会是很尴尬的破冰过程,没想到很和谐愉快地结束了!谢谢各位班委们的精心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