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校党委委员、光电学院校部副院长屈一至为材料学院教工党支部作主题党课

  • 文/黄一涵 图/黄一涵 车晶
  • 日期:2023-06-01
  • 6977

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安排部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材料光电未来技术学院党委材料学院教工党支部于2023年5月31日中午邀请校党委委员、光电学院副院长屈一至同志为支部党员同志作“中国共产党历史”专题党课,本次党课由支部书记周玉琴同志主持。

本次党课学习的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屈一至开宗明义的讲道,学党史可以知兴替、知源头、感党恩、明现在、明未来、铭责任。根据百年党史历程,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1921年-1949年)、确立社会主义制度阶段(1949年-1978年)和改革开放阶段(1978年至今),三个阶段又可以划分为十个小阶段。

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共产党早期建立时期,屈一至生动讲述了早期共产党人不畏艰辛,誓死捍卫中国人利益的感人故事。党在大革命时期,讲述了国共第一次合作的历史。党在土地革命时期,讲述了武装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历史,以及如何巩固和壮大农村革命根据地,其中遵义会议的召开也标志着我党逐渐走向成熟。党在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其中,七大明确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党在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各地解放战争全面开花,至1949年底,人民解放军解放了全国大部分地区。

确定社会主义制度并开始全面建设的艰辛探索阶段,在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时期,全国范围内逐步建立了国营经济和新的经济秩序,打赢抗美援朝战争,完成土地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展开和对中国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时期,提出四个现代化,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在此时期,涌现出大批优秀文艺作品。文化大革命时期,我党在徘徊中前进,走了一些弯路,好在能及时纠正,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历史的伟大转折,确立了正确的指导方针,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新时期。

1978年开始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我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全面实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屈一至最后总结,百年栉风沐雨,初心历久弥坚,我党走过光辉的百年历程,希望在座的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在本职岗位上勤勤勉勉,为培养高科技人才不断贡献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