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传承宪法文化,弘扬法治精神”——光电学院2022级2202党支部开展宪法学习活动

  • 文/韩飞翔 图/贾高祥
  • 日期:2023-12-13
  • 4125

2023年12月4,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2023年12月1日至2023年12月7日是我国第六个宪法宣传周。为维护宪法权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12月7日晚9点,光电学院2022级2202党支部在教一楼009教室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石纪辉主持,应到23人,实到20人。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今年宪法宣传周的主题,强调了宪法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和重要作用。活动开始前,韩飞翔同志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发放给大家提前学习。会上,首先以观看视频的形式——伴随一生的宪法,使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宪法,认识到宪法的意义和作用。在了解宪法如何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之后,紧接着进行宪法诵读活动,同志们感受了庄严神圣的宪法,每一个字都刻入同志们的血液中。它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接着李邵杰同志从“什么是宪法”、“宪法设立的意义”、“宪法的基本原则”、“如何维护宪法权威”四个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分享,他强调,宪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从出生那一刻开始,宪法便开始保护我们每一个人。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积极学习和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然后,在石纪辉同志的提议下,进行话题挑战,“我与宪法同行,           。”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首先是组织委员贾高祥接受挑战,他说,“我与宪法同行,为人民谋福祉、为国家献良策。”接着,刘永航同志说,“我与宪法同行,共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张苗苗同志说,“我与宪法同行,让法治之树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我与宪法同行,为人民幸福生活保驾护航”,“我与宪法同行,为国家繁荣富强添砖加瓦”,……同学们纷纷接受并完成了挑战。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的宪法意识和法律素养,传承了宪法文化,弘扬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法治精神,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精神,也是一种为全体中国人所普遍感知和认同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在今后,光电学院2202党支部将继续进行宪法学习和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维护宪法权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使得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