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20232204团支部举办零碳青年低碳生活主题团日活动

  • 文、图/贾红佳
  • 日期:2023-12-14
  • 4249

光电学院20232204团支部于2023年11月25日在学园二成功举办了以“零碳青年 低碳生活”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本活动旨在呼吁大家关注环保和低碳生活,传递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并提供实践方式,积极响应全球气候变化和资源保护的重要性。

活动开始,2204团支部书记臧亚宁同志以《零碳青年 低碳生活》为主题的PPT发布了活动目标和内容,引起了在场同学们的高度关注。首先,臧亚宁介绍了零碳生活的目标,即将个人的碳排放降至最低,甚至实现零碳排放。同时,阐述了低碳生活方式的基本原则,包括节约能源、垃圾减量与分类、可持续出行、可持续饮食以及循环使用与再生资源的重要性。


  通过臧亚宁的介绍,同学们了解了为什么选择低碳生活。首先,气候变化的挑战让我们意识到低碳生活的重要性。全球气温的升高给生态系统和社会带来了巨大压力,选择低碳生活可以减缓气候变化的速度,降低温室气体排放,为地球提供更稳定的环境。其次,资源保护的重要性也是我们选择低碳生活的原因之一。地球有限的自然资源面临着过度开采和浪费的压力,低碳生活可以通过节约能源、减少废物和支持可持续资源利用,保护珍贵的自然资源,维护生态平衡,确保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此外,低碳生活对个人和社会都有积极影响。它不仅伴随着更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患慢性疾病的风险,提高生活质量,还是对社会的一种积极贡献。通过个人的行动影响他人,形成社会层面的可持续发展思维,推动社区和全球范围内的积极环保行动,为个人和社会创造可持续的经济模式。

接下来,臧亚宁为同学们呈现了低碳生活的实践方式。首先介绍了节约能源的技巧,包括合理使用电器、优化家居能源利用等。然后,重点强调了垃圾减量和分类的重要性,倡导垃圾分类,实现废物资源的再利用,减少对环境的负担。此外,还推动可持续出行,鼓励步行、骑行和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减少对个人汽车的依赖。在饮食方面,提倡选择本地和季节性食材,减少远距离运输和大规模生产的需求。同时,倡导循环使用和再生资源的利用,购买可持续材料制成的产品。

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讨论和互动中落下帷幕。大家纷纷表示将从自身做起,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实践低碳生活,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臧亚宁表示,本次团日活动是一次成功的探索和实践,旨在引导同学们树立低碳生活意识,将环保理念贯穿于日常生活中。未来,团支部将继续组织类似的活动,推动低碳生活的普及,为实现绿色、可持续的未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