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学习两会知识 民主评议党员——光电学院20232202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 文/韩飞翔 图/李邵杰
  • 日期:2024-03-26
  • 3383

3月19日,光电学院20232202党支部在学园二302教室召开民主评议党员大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党支部组织委员贾高祥主持会议,校党委委员、光电学院校部副院长屈一至列席会议并进行指导。

会议开始,贾高祥同志代表全体党员对屈院长的参会,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首先,贾高祥同志对两会期间的新闻进行了梳理分析,学习两会热词新词,“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人工智能+”、“未来产业”、“新三样”等,这些新词热词不仅仅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更为我们未来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方向和动力。除了学习新词热词之外,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金句,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以科技创新为引导,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我们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言语,加强科技创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青春力量。


 

随后,党支部书记石纪辉就上学期发展党员情况、党员档案建立管理情况、党支部开展活动、制度建设等工作情况,向全体党员做述职报告。最后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思,并对以后的工作该如何开展、如何激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出了回答,石纪辉强调,每一位党员同志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基本理论学习,实现党员学习教育的经常化、规范化;增强社会服务和实践意识,培养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要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加强学术研究和科研创新,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活动,提高学术水平,以更好的奉献社会。


 

接着,由贾高祥同志带头开展自我评议,各个党员都认真对照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了党性分析,以全面、客观、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了总结分析,认真排查问题,寻找差距不足,制定相应计划,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会议开始前,各党小组认真按照党支部要求,围绕“是否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是否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我教育和学习”、“是否端正学习目的和态度”、“是否主动协助党支部和班集体”、“是否具备集体和团队精神”等方面,在党小组内进行了党员互评,会上,党小组组长刘彩霞、梁思荣根据各自小组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党支部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最后进行进行民主测评,石纪辉同志给全体党员分发民主评议党员测评表,要求所有党员认真对照党章关于党员标准,综合党员日常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的表现,做出客观公正的评定。会议最后,宣传委员韩飞翔对会议前收集党员和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会上各党小组组长的发言和建议想法等,进行了总结与反思,从这些问题和意见建议中汲取教训,积累经验,同时也欢迎更多同志、更多同学向党支部反映问题,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帮助支部建设成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党员队伍。

最后,屈一至院长对本次民主评议会议进行了点评,会议安排紧凑而有序,对党支部开展的活动和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民主评议的目的就是让大家红红脸、出出汗、排毒治病,找到问题,及时解决。对会议中“聚焦两会”的新闻梳理部分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两会期间的新闻非常之多,聚焦与大家科研学习相关的科技创新方面的内容很有意义,同时他还提出,党支部在开展活动时也要注重创新,根据党支部的自身优势和特色,开展举办更多、更新颖、更具有特色的党支部活动。

 

会议结束后,党支部委员和班委与屈院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向屈院长“取经”学习经验。党支部根据民主评议会议前后大家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为更好倾听大家的心声,增加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反馈渠道,提出一个解决方案——提供在线文档,以方便大家随时填写意见建议,党支部会根据提出的意见建议实时改进,推动党支部工作顺利进行,更好的为班级同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