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在一二九合唱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 文/郭祥吉
  • 日期:2018-12-10
  • 742

       12月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暨长征胜利82周年合唱比赛上午九点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举行。光电学院首届“黄埔一期”选择《不忘初心》和《我爱你中国》两首曲目参与比赛,获得三等奖。

        一二·九运动,又称为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1935年12月9日,北平(北京)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一二·九运动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并吞华北的阴谋,打击了国民党政府的妥协投降政策,大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它配合了红军北上抗日,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它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来到。

      《不忘初心》和《我爱你中国》,两首歌曲不仅传播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同时也很唯美动听。当然,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虽然同学们忙于学习科研没有十年的时间去勤加苦练唱法技巧,不过在为此次做出的准备还是相当充分的。从10月20号左右,合唱表演就开始了筹措,通过各班的选拔选出了97位同学。周末加班不休息,每周日下午是排练时间,由于很多人在此前并未参加过合唱活动,配合还不够默契,刚开始的合唱只是差强人意。一遍遍的练习让高低音更加清晰,合唱更加专业化。

       12月8日9点比赛正式开始,合唱的同学们7点多就赶到教室化妆,并进行最后的练习。在前十四个学院演唱完毕后光电学院学生主管黄老师带着92名同学登台表演,同时两首歌曲中间穿插了一段慷慨激昂的演讲,让“一二·九合唱”更具历史意义。虽然由于背景音乐等原因未能获得更好名次,但同学们的发挥都一级棒。

       本次合唱比赛既提高了学院的凝聚力,也增强了国科大学子的爱国情怀,同学们用飞扬的歌声吟唱了难忘的岁月,用熟悉的旋律演绎了时代的激越。

比赛中的同学们

赛后合影

 

附:台前幕后所有人员

组织人员:王金成、郎明、吴珩、刘源

指导老师:张津铖

指挥:穆盛林

钢伴:彭程

拍鼓:李建

朗诵:吴珩、邹雨彤

化妆:刘珞琳、黄莹莹、孙笑敩、何旻儒、杨雯、初孟霖

合唱人员:

男:董有志、鄂思宇、王飞跃、陈伟帅、王凯、王朋朋、付武凤、张景南、赛华阳、杨爽、朱凯峰、李昱伯、赵远航、张顺程、刘源、安君儒、李文利、吴珩、黎艳博、冯钧、苏银强、李高林、赵阳、袁志鹏、贺玉坤、王金成、于致远、徐天晓、白瑞峰、尹云飞、范延东、陶可楷、毛旭、张飞扬、吴甜甜、郏帅威、宣浩、王致远、周藏龙、王楠、骆维波、张赓尧、王俊杰、王昕、游鹏、杨根森、张军峰、夏志高、冯兴东、熊锐、朱自发、卜祥鹏、蔡东浩、张朕朕、卢京、张庞

女:宋颖、熊英、初孟霖、孙一芳、孙璇、王佳敏、和利敏、杨雯、王艺蒙、卢承华、李昊晨、张鑫、黄莹莹、孙笑敩、袁美妍、张心鸣、何旻儒、李亮亮、赵吕蓉、刘鑫、刘珞琳、董晶、王欢婷、鲍超男、陈嘉欣、李瑞眉、杜莹、邹雨彤、谢婷、谭昭、周萌、王璐钰、汪梦远、侯福荣、曹萌媛、徐天琪

参演老师:黄一涵

场务:郎明、刘源、马巨、袁志鹏、朱自发

摄影:冯少华

摄像:梅云浩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