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特色课程介绍——生医光电系统在临床上的应用

  • 文/李昊晨 图/张翔宇
  • 日期:2019-02-25
  • 633

        随着期末的临近,2019年1月15日上午,研讨课“生医光电系统在临床上的应用”迎来了本学期的最后一堂课。为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光电学科在现今医疗器械中的应用,授课教师陈靖蓉老师带领同学们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北京怀柔医院。

       到达医院后,同学们身穿白大褂,穿梭在医护通道内,感受着医生专业与严谨的态度,神圣感与使命感油然而生。针对本堂课程,医院对同学们开放了检验科与影像科,由医生们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们介绍每个器械的工作原理、使用方法、产品特点与发展前景。首先进入检验科,映入眼帘的是各式各样的大型机器完全自动化的运转,全自动血液分析仪、离心机、血球仪等仪器已经可以基本取代人工输出,学生们切身感受到医院的种种环节都向着人工智能迈进。随后来到影像科,医生耐心的向同学们讲解普通X线排片机、计算机X线摄影系统、计算机断层扫描、核磁共振等仪器在临床用途上的区别并带同学们简单了解一下如何看片子上的问题以及各仪器的未来可改进方向。在平时上课中,陈老师就经常强调做研究一定要有同理心,严谨对待每一个环节,不能应付了事,而这次的实践经历更加深了同学们对待科研一丝不苟的态度。通过此次学习同学们收获颇多、受益匪浅。

课程前的准备工作

医院医生在跟同学们进行讲解

陈老师与同学们的合影

 

                                                                                                                                                                                                                                文/李昊晨   图/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