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举办心理知识普及讲座

  • 文/郭晨 图/王元璋
  • 日期:2019-09-02
  • 384

     2019年8月28日下午3点,受光电学院特别邀请,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临床心理中心的心理治疗师郭婷在雁栖湖校区教1-107为光电学院19级新生开展了心理知识普及讲座,旨在让刚刚开启研究生学习生活的同学们对自我有更好的认识、对心理治疗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

讲座从同学们观看动画短片《如何停止关心别人的想法》,体验 “正念观呼吸“放松身心,平复情绪开始,主讲人郭婷一点一点将同学们带入到奇妙的“心理世界”。郭婷以身边一个深受演讲焦虑困扰的朋友的经历作例子,用一些基础的心理学知识详细讲述了心理治疗过程,并借用经典的哲学三问向同学们阐述了心理学的真正作用——“帮助人来认清自己”。郭婷告诉同学们“有人的地方都需要心理学,有心理难题的地方都需要心理治疗”,并通过播放相关题材影视作品的集锦让同学们领略到心理治疗的独特魅力。同学们对讲座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时而爆出热烈的掌声。

2018年3月,来自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子刊《Nature Biotechnology》的一篇文章指出, “研究生经历抑郁和焦虑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群的6倍以上,其中,焦虑量表(GAD07)显示将近有41%的研究生被判定为中等到重度焦虑,而39%的研究生被认为有中度到重度抑郁,同等情况下,普通人群中的焦虑和抑郁人数仅占6%。”现实生活中,研究生同学确实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遭受学业、就业、家庭、情感等各方面的压力,重视研究生同学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希望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每一位同学都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主讲人郭婷



正念观呼吸中的同学们

 

文/郭晨   图/王元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