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抗疫情 守一线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 文/郭晨 图/李佳慧 肖康
  • 日期:2020-02-10
  • 909

自1月下旬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同学们也以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有人在网络上积极辟谣,有人热心地捐款捐物,也有人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提供相关信息,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抗击疫情……而光电学院这两位同学作贡献的方式,则是亲自加入疫情防控队伍!

在河北省沧州市河间市大川世纪城社区的疫情防控队伍里,你总能看见一位戴着红袖章的年轻女孩,她时不时上前对出入人员进行询问登记、体温检测,偶尔还会向老人们宣传防控知识,她就是光电学院2203班的李佳慧同学。

当李佳慧同学被问到为什么想要参加社区抗疫工作时,她只说了一句话:“因为我是一名中共党员。”李佳慧同学看到各界人士都奋战在一线,也很想为抗疫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于是在看到河间市共青团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令时,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根据疫情形势和就近原则,李佳慧被分配到了她所在的社区河间市大川世纪城的疫情防控队伍,主要负责协助社区防控人员进行人员排查体温检测出入登记汇总数据等工作正值春节期间,该社区住户较多人员流动复杂,劝导任务繁重,执勤时天气寒冷,但这些都没能阻挡住佳慧的工作热情。十几天来,佳慧同学在防疫工作中尽职尽责,为社区百姓守护一方健康天地,同时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疫情排查和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

无独有偶,在习主席的家乡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光电学院2203班的肖康同学也自告奋勇,主动要求去村口疫情防控检查点执勤。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部署,要登记出入村子的人员情况,严格控制进入村子的外来人员和车辆,并负责为出入村子的车辆消毒,还要及时提醒未佩戴口罩的村民按要求佩戴口罩。疫情来突然,这些工作十分繁杂,执勤条件很艰苦,特别是晚上冷风刺骨,与此同时存在着接触病毒甚至被感染险,就是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肖康同学和其他执勤人员积极树立起攻坚克难的责任感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日夜坚守在齐村镇方井村防控检查点,抱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保卫全村人民的健康。

此次疫情来势汹汹,形势十分严峻,李佳慧同学与肖康同学这种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不辞劳苦、甘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在此祝愿两位同学以及每一位在为抗疫工作奋战的勇士都平安健康,也希望他们能够早日战胜疫情,奏捷凯旋!


李佳慧同学在社区门口参加抗疫工作

李佳慧,河北省沧州市河间市人,2019级光学工程专业直博生,中共党员,光电学院20192203班党支部组织委员,培养单位是光电技术研究所。


肖康同学在村门口参加抗疫工作

肖康,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人,2019级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专业硕士生,光电学院20192203班同学,培养单位是光电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