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国家安全,你我同行

  • 文/各支部 图/各支部
  • 日期:2020-04-18
  • 787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Day)是为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而设立的节日。2020年4月15日是国家安全教育日设立以来的第五个节日,光电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党和学校的号召,面向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部署开展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师生员工的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

因受疫情影响,不能举办线下聚集学习活动,故本次宣传教育活动以各班党支部为单位,召集本班党员、团员们分散观看相关教育视频,包括习近平论科技创新(2020)、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的讲话、习近平: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以及教育部“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教育视频学习之后,组织大家进行线上视频会议交流,每位同学畅所欲言,分享观点及看法,以此加深对国家安全的理解,进一步增强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

线上视频会议中,身处武汉的宋岸鹏同志谈到,他认为生物安全是一种非常重要且很难防范的风险,尤其是在全民生物安全意识有待提高的情况下,必须在普及生物安全知识方面加大力度。不仅如此,宋岸鹏同志还说到生物安全和生物科技密切相关,必须进一步在相关学科上加大投入与研究。参与防疫工作的李佳慧同志分享提到最近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应当从法律的角度来防范生物安全风险。邹凡同志则对比了国内外疫情防控的情况,认为国外大多数国家疫情防控效果不佳原因在于政治与制度问题,出现了两党掣肘的情况,美国特朗普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时候却更加关心经济与下一届总统大选,而不是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而中国在强有力的政治制度保证下,才能在短短3个月内迅速控制疫情。视频会议中大家纷纷表示结合本次疫情,更加感觉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更加为自己伟大的祖国感到自豪,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生物安全……任何领域中我们都是局内人,要高度警惕和坚决防范敌对势力的分裂、渗透、颠覆活动,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人人有责。

本次线下学习、线上交流的活动让我们对国家安全有充分的了解,国家安全是关系到国家存亡的大事,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和平稳定的建设环境,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我们每个公民都肩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在这次疫情期间,每个人都能做到基本的自我隔离,更有的同学能主动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展开防疫工作,积极主动维护美好家园。作为未来建设的主力军,让我们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为国家安全守护好屏障,为祖国的富强奋斗终生。

各支部开展线上视频会议讨论交流



群内展开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