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组织春季、夏季学期课程督导交流研讨会

  • 文/图 王岩庆 杨娜
  • 日期:2020-06-15
  • 1341

2020年6月1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光电学院组织春季、夏季学期课程线上督导交流研讨会,对课程督导情况进行交流总结,旨在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参会人员包括学院督导专家、学院院领导、春季/夏季学期全体授课教师、校部全体教师、科教办相关人员,会议由学院主管教学工作的屈一至副院长主持。

会议开始,三位督导专家对每一门课程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点评,督导专家宋菲君老师提出课程教学要结合实践环节,深入到实验室、机房和车间中,加深对所学知识的应用理解。学院应努力打造精品课程,授课教师要特别重视数理基础和理论素养;督导专家张志刚老师提出国科大应对标国内一流大学使用的远程教学平台,进一步加强互动功能,并建议远程授课应注意按时下课休息,PPT课件要更加的突出重点、简明扼要;督导专家白廷柱老师建议课前先调查了解选课学生的基础与背景,课堂中应加强互动交流,并在课后安排小测试,督促学生认真听课、学有所获。

之后,每位授课教师逐一发言,纷纷表示督导专家的点评中肯、准确,并详细反馈了改进的方法与措施。同时,也对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与效果建言献策,建议学院提供必要的基础教具,如光学器件、演示仪器等,供授课教师上课使用。通过将实物模型或视频带到课堂,理论知识和实际应用结合,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在督导专家和授课教师深入讨论交流后,学院科教办王岩庆老师对国科大教学管理政策进行了宣贯,详细介绍了与教学相关的主要校级文件政策要求,教学督导与巡查工作的全覆盖与质量体系的闭环管理,教学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通过宣贯进一步强调了学院加强教学管理要求和举措

会议深入讨论召开了三个多小时。最后,屈一至副院长进行了总结,感谢督导专家对于提高学院课程教学质量的重要贡献。通过督导专家的分析和授课教师之间的交流分享,教师们认识到了有待改进之处,也互相学习到了优秀的教学经验与方法,这将有效促进学院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会议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