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顺利举办2020级线上新生开学典礼

  • 文/郭亚帅 图/郭亚帅 黄一涵
  • 日期:2020-09-08
  • 1464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7日下午两点,光电学院以网络视频形式隆重举办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空天院副院长、光电学院院长樊仲维、各承办所代表、校部老师、科教办人员以及2020全体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校部副院长屈一至主持。

校部副院长屈一至主持开学典礼

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开学典礼

作为开学第一课,樊仲维院长作出题为“徜徉科学殿堂 积累翱翔能量的报告。首先对中国科学院历史沿革、发展模式、国家战略地位、新时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鼓励新生发奋学习,继往开来,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发展。而后,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光电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门类及教学特色、导师队伍和研究生规模、学科建设等情况。新生在视频会议交流区表示,樊院长发人奋进的报告,对于新生尽快融入国科大,进入学习状态有着莫大的帮助。最后,樊院长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鼓励大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打好基础、注意科研方法、培养自我管理能力。最后,樊院长在提出殷切期望的同时不忘提示大家到校报到途中注意安全,做好疫情防护。


樊仲维院长做开学第一课

典礼上长春光机所代表王静轩老师、光电所代表向银辉老师、西安光机所代表张雯老师、校部史祎诗老师、陈靖容老师、赵天卓老师、董国艳老师、孟祥悦老师、都利霞老师、杨娜老师、黄一涵老师、张翔宇老师依次发言,对20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各位老师依次介绍自己的本职工作,并对大家之后的课程学习、生活工作等进行了简要辅导,极大地方便了新生入学后的学习生活,让大家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

长光所代表王静轩老师发言

西光所代表张雯老师发言

光电技术研究所向银辉老师发言

校部老师依次发言

教学主管杨娜老师进行了“集中教学研究生课程学习与选课须知”专题报告。该报告让新生对选课系统和流程有了细致全面的了解帮助大家理清选课程序和操作顺序。此外,杨老师指出同学们要仔细研读培养方案,征求导师指导意见和自身兴趣爱好,合理制定课程学习方案,令同学们获益匪浅。

教学主管杨娜老师做“集中教学研究生课程学习与选课须知”报告

  学生主管黄一涵老师十分关心同学们学习生活情况、心理健康以及同学们切身利益。主要从学校管理规定、人身安全、心理健康、疫情防控、评奖评优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与自身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事务。黄老师详尽耐心的介绍,覆盖面广、专业性强、赢得了大家一致好评。同时向同学们介绍学院学生会管理,公寓相关管理制度、对新生公寓管理提出严肃要求,嘱咐新生在公寓内的安全问题。重点强调了校园贷、传销、电信诈骗等财产安全问题,并列举了多件真实案例以提高大家安全防范意识为大家人身财产安全筑起了第一道“防火墙”。

学生主管黄一涵做“学生管理工作”报告

图书馆讲座培训主管胡艳芳老师进行了“图书馆资源与服务”专题讲座。胡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国科大图书馆发展史、馆藏布局、资源和服务项目、设备空间和文化建设,并且为大家详细演示了如何使用科研所必需的文献检索。同学们在交流区表示“做不好科研,都对不起图书馆”。胡老师的专题讲解为大家使用图书馆馆藏图书和电子资源从而顺利科研奠定了基础。

胡艳芳老师做“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报告

相信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宣讲能够帮助2020级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树立理想,制定目标,保持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