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组织全体学生观看国家安全教育学习宣传视频

  • 文、图/各班团支部
  • 日期:2021-04-19
  • 2216

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根据学校安排部署,光电学院各班级于近日举行召开班级会议,观看教育部 “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相关视频,

    作为新时期的中科院研究生,维护国家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基础。通过国家安全教育课,学院全体同学深受感染联想到此次的疫情,因为有了无私奉献的逆行者们,才将疫情的危害降低,维护了国家安全。相信他们选择所处职业的时候也没有想到会有报效祖国的一天,但国家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能够用自己的所学去捍卫国家的安全。所以,作为国家的一份子,我们能做的就是逐渐充实自己的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

没有国家安全,哪有人民的幸福安康?国家安全实际上就是最大的民生福祉。对仅知道“皮毛”的民众来说,加强国家安全意识教育,不能仅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一天,而是应该天天都要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以防患于未然。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过去一讲国家安全,就是指边境疆土,此刻看,还要环绕国家利益这一更高层次来熟悉国家安全。当今世界,国家安全所涉及的并不仅仅是军事问题。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国防和国家安全观念,已不能完全满足科学技术含量急剧增加的信息化战争的需要。因此,顺应时代变革更新国家安全观念成为时代所需。

为此,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牢固树立国家安全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克服麻痹思想,提高识别能力,特别是在与境外人员接触时更加需要严守国家秘密。第二,善于识别各种伪装,发现境外人员从事与其身份不符的行为,有从事间谍活动的嫌疑时,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或高校保卫部门报告。第三,出国(境)留学、旅游前,应了解和掌握维护国家安全有关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坚决抵制境外间谍组织、敌对势力的策反、拉拢、威胁、利诱等行为。

通过该活动,全体师生都能重视并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严格遵守法律的规定,提升了国家安全意识。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种宣传普及,了解了很多关于国家安全方面的知识,今后要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