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观星望月,光电&天文与您同约

  • 文/程林祥 图/程林祥、徐世豪
  • 日期:2021-05-27
  • 3861

那月仿佛是一个活泼温婉的姑娘,她调皮的变化着,却时刻不忘洒下抚慰人心的“甘霖”,洒进不眠人的心房,你的心动,她知道。

观月,自古有之。月光再无暇,在深邃夜空的衬托下,我们总能看到古人寄托的情思。那些斑驳,记录着历史,诉说着故事。望月,成了一种穿越时空的交流。

2021年5月26日下午五点半到九点,光电学院和天文学院联合科普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在两个学院学生主管黄一涵和何幸老师的指导下,由光电学院学生会和天文学院天文协会共同策划组织。本次活动参与人数多达200余人,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活动一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五点半到七点半由专业同学讲解望远镜结构及使用的科普。光电学院的宋书尧赵明帆两位同学,天文学院的赵飞宇同学分别对星达道布森式天文望远镜、星特朗NexStar127SLT天文望远镜和星特朗AVX8天文望远镜的构造和使用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他们的讲解,参加活动的同学们都有所收获。大家争相回答提问,获得了相应的礼品。



热闹的现场活动

第二阶段是七点半到九点摆好望远镜的位置,大家一起观星望月。辛丑年农历四月十五,随着夜幕的降临,一场特殊的月全食现身天宇,超级月亮和红月亮(月全食)在天幕中展开一场浪漫约会。这场天文奇观引得很多同学驻足观看。光电学院和天文学院为大家准备了专业的观月设备,同学们可在天协同学指导下通过设备“近距离”观赏这场奇观。通过望远镜镜头,我们置身寰宇,满天星辰作伴,目光所及,便是亿万年的征程;天空由阴到晴,月儿由缺到圆,这刹那的变化,也许会促成她和他永恒的誓言吧!我们的观星望月活动结束了,仍有很多同学不舍离去,这场天文的浪漫邂逅激起了他们对星空的兴趣,抑或是“天涯共此时“想起了远方的人。

 

手机拍摄的月亮照片

本次活动得到了光电学院和天文学两位学生主大力支持,由光电学院主席团、宣传部、生活部和天文协会的同学参与举办。感谢宋书尧、赵明帆和赵飞宇三位同学的精彩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