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顺利召开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课程督导交流研讨会

  • 文/黄一涵 杨娜 图/杨娜
  • 日期:2021-12-24
  • 618

秋去冬来,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即将结束,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光电学院于2021年12月20日下午组织秋季学期课程线上督导交流研讨会,对本学期课程开展及督导情况进行交流总结,参会人员包括学院督导专家、学院院领导、秋季学期全体授课教师、校部全体教师、科教办相关人员。会议由光电学院院长樊仲维主持。

会议开始,樊仲维首先介绍了会议主题及流程和参加本次会议的人员,接着屈一至副院长详细介绍了秋季学期课程督导总体情况,希望本次督导会议能让大家互相学习到优秀的教学经验和方法,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先进案例及优秀典型进行深度挖掘,形成更多可推广的可复制的经验,努力打造精品课程,使得学院的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会议第二部分,由五位督导专家宋菲君、张志刚、白廷柱、周治平、沈京玲针对各自所督导的课程提出问题与建议,肯定了一些课程设置的合理性与必要性。光电学院督导委员会张志刚主任大力肯定了史祎诗老师主讲的《高等物理光学》,其讲课方法值得推崇,史祎诗老师比较注重如何让学生切实听懂,通过课堂练习和课后作业来检查学生的接受程度。张志刚教授还指出要谨防课堂冷场,任课教师要懂得提问技巧,避免课堂气氛变得尴尬。白廷柱教授对任课教师的精心备课作了肯定,其中陈靖容老师的实验课内容生动有趣,通过小组讨论等形式,关注国外研究趋势和科研进展,给学生以后的科研学习提供新的思路。本学期新聘督导专家沈京玲教授指出,国科大在教学质量管理方面做得很好,值得借鉴和推广,肯定了任课老师的敬业精神,教学内容有实力有高度,课程教学ppt条理清晰,体现了深厚的学术功底。沈京玲教授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例如要注重讲授类课程学生的参与度,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发动学生查找相关文献,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带入课堂。对于研讨类课程,教师也可以参与其中,对一些原理进行基础的讲解和补充。另外,任课教师在备课时不仅要备内容,还要备学生,努力想办法提高“抬头率”,分析学生“低头”的原因,提高教学质量。周治平教授指出实验课中存在的问题,任课教师在备课时要注重增加与光电方面的实验与科研成果,同时加强任课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并着重强调了课堂中激光的安全使用。

会议第三部分,光电学院秋季学期课程任课教师逐一发言,任课教师们首先感谢了督导专家们对课程的指导与建议,并针对督导专家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反馈与反思。最后,由学院督导委员会第一任主任宋菲君老师学院课程情况进行总结,并对学院如何提高教学质量与效果建言献策。

会议深入讨论召开了三个小时,感谢督导专家对于提高学院课程教学质量的重要贡献。通过督导专家的分析和授课教师之间的交流分享,教师们认识到了有待改进之处,也互相学习到了优秀的教学经验与方法,这将有效促进学院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