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春分工程】西光所刘一鸣同学为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作线上科普报告

  • 文、图/刘一鸣
  • 日期:2022-04-13
  • 578

2022年4月1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光电学院科普团成员刘一鸣同学,利用腾讯会议为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四年级三班的同学们开展了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科普汇报。此次汇报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系列的一次汇报科普题目是《人类的“眼睛”-雷达》

刘一鸣为同学们作汇报

汇报主题

汇报开始,刘一鸣同学将雷达人类的“眼睛”联系起来通过生活中的小例子引发同学们的思考。首先通过考证小学四年级课文《蝙蝠与雷达》中的错误来介绍雷达的发明历程,并使同学们由简及繁由易到难,从蝙蝠的身上学习雷达的工作原理接着通过大量的图片素材介绍雷达的分类及相关技术, “相控阵”、“激光扫描”、“波段”等一个个新鲜词汇拓展着同学们的知识面最后通过“视频+讲解”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中国雷达事业的发展和成就。汇报中,刘一鸣带同学们回忆了60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击落U-2侦察机的光辉历史,介绍了中国雷达事业是如何从远远落后,到跟跑、并跑,再到现在部分领域已经实现领跑的辉煌历程。

介绍雷达的发展历程

雷达的发展

中国雷达取得的成就
      汇报结束时,“中国雷达有多强?”这个问题,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更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
刘一鸣鼓励在场的同学们,中国科学院作为中国科技事业的国家队,需要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希望各位同学能从先辈的手中接过接力棒,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雷达的分类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也一定会成为每一位同学努力学习的激励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