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春分工程】西光所牛瑞欣同学为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作线上科普报告

  • 文、图/牛瑞欣
  • 日期:2022-04-18
  • 607

我们的生活中存在着许多奇妙的光学现象,光的世界非常的奇妙,2022年4月11日下午三点国科大光电学院春分工程科普团队走进中关村一小怀柔分校,牛瑞欣同学在线上为四年级五班和四年级六班的同学们进行了题为“生活中的光学知识”的科普报告,时长一个小时

光学是我们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充满着光的影子报告从认识光光沿直线传播光的反射光的折射光的色散光的散射光的作用共7个方面解释生活中的光学现象,从而引入知识,期间通过提问和小实验吸引同学们的兴趣。

首先牛瑞欣从认识光开始带领大家走进光的世界,生活中的物体可以分为非光源自然光源和人造光源,光的速度是每秒30万公里,光即是一种粒子也是一种波。初步认识光的基本信息后,小朋友知道了小孔成像最早是墨子发现的日食月食原理反射光线、光在不同情况下的颜色生活中物体的颜色是反射光的颜色夕阳和蓝天等生活中隐藏的光学知识。最后引出生活中对光的应用传递信息,让小朋友们知道了各种光学现象的背后秘密的同时,也知道人们光对于人们的重要意义。

此次科普活动,以生活中的现象为引,激励同学们思考其背后的光学知识,从而激发同学们对知识的求知欲、探索欲,丰富了自己的生活,增长了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