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春分工程】国家授时中心王弼松同学为怀柔一中和怀柔六小作科普报告

  • 文、图/王弼松
  • 日期:2022-04-26
  • 686

“时间是什么?”没有人问我,我倒清楚,有人问我,我想说明,便茫然不了解了。带着对这个问题的思考,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光电学院2021级科普宣讲团成员王弼松在北京市怀柔区第一中学(以下简称“怀柔一中”)与北京市怀柔区第六小学(以下简称“怀柔六小”)与同学们一起开展了一场名为“时间?时?间?”的时间科学的科普报告。

怀柔一中线下科普现场

怀柔六小线上科普现场

“听到时间这个词,同学们最先能想到什么呀?”报告伊始,同学们就展开了热烈讨论。在讨论中,王弼松同学以学校的上课铃声为例,聊了聊他自己对时间的第一印象,进而引入了报告的主题。

在报告中,主讲人王弼松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时间的基本概念、时间的单位。然后,从历史和社会发展的角度出发,沿着时间的长河,对“我们为什么需要时间?”这个问题,向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同时,还带领同学们一同实践了古人的各种时间历法的计算方法。“庞博士,什么时辰了?···”,“庞灵,加火闹钟···”,通过影视片段和手绘图片,同学们学习到了太阳钟、火钟、流体钟、机械钟、电子钟等人类使用过的用于获取时间的各类装置。最后,以小A同学早上准时到校上课的场景为例,生动形象的为同学们展示了计算北京时间的完整过程,并隆重介绍了负责产生和发播北京时间的机构——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

 

报告结束后,怀柔一中为主讲人王弼松颁发校本课程授课教师聘书,并期待国科大光电学院的同学们能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生动有趣的科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