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顺利举办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暨教学经验交流会

  • 文、图/黄一涵
  • 日期:2022-05-15
  • 711

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促进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激发教学热情,引导青年教师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教育相结合,光电学院于2022年5月15日上午成功举办线上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暨教学经验交流会。会议参加人员有光电学院校部副院长屈一至,学院督导专家张志刚白廷柱,学院全体授课教师,科教融合办相关人员等54人。

会议由光电学院校部副院长屈一至主持,屈一至指出教学基本功体现了青年教师职业能力水平,只有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在集中教学阶段培养出一流水平的研究生,为研究生回所科研实践打下坚实基础。屈一至还指出,教学督导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环节,通过全程深入细致的督导,才能让青年教师反思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吸引学生兴趣和注意力。

校部副院长屈一至主持会议

会议第一项,进行院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本次校级比赛,光电学院向学校推荐来自光电技术研究所的王胜千老师。王胜千模拟在课堂给学生上课的情形,深入细致地讲述了“自适应光学原理与技术”的第三章波前传感器技术王胜千的课堂模拟教学进行了25分钟,结束后,各位督导专家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督导专家张志刚指出,本次课堂教学总体不错,速度适中,知识讲解清楚明白,课件中有非常形象化的动画,如微透镜和传感器的动画,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知识点但也存在一些细节方面的问题,比如口头语较多,实际讲课时还是要克服一些不符合语法的用词个别ppt的排版有些满,缺少一定的美感,学生可能抓不住重点,最好边缘处留一些余地。督导专家白廷柱指出,课件制作漂亮,内容整体性较好,逻辑性强,但是实际比赛要对时间进程把握好,不能超时。白廷柱指出备课时要注意课程教学的层次和完整性,同时强调了教案的重要性,教案不同于课件,是对教学内容、教学步骤、教学方法等进行的具体设计和安排的一种实用性教学文书,教案的撰写是本次比赛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白廷柱还以课件中大气湍流这个知识点为例子,提出自己的讲课逻辑和讲课方法,给在场的几十位授课教师示范了一场优秀的教学方法。屈一至也指出,参加教学基本功大赛与实际上课不一样,不能以实际讲课的速度去参加比赛,讲解某个知识点时可以融入这个知识点背后的故事,以此可以吸引学生们的注意,提高学生听课的兴趣。

王胜千进行教学基本功能力展示

会议第二项,由光电学院校部青年教师董国艳进行优秀课程示范课的讲解,董国艳模拟课堂实际教学情形,讲解了“微纳光学”的第六章近场光学。示范课结束后,屈一至指出课程思政的重要性,近年来,学校不断重视思政教育的重要性,为了积极响应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作为授课教师,有意识的在课堂教学中加入思政元素。

董国艳进行优秀示范课程讲解

会议第三项,由督导专家张志刚进行研讨课的经验分享。张志刚根据自己平时的督导经历,结合以往授课的经验,提出了三种典型研讨课的教学方法,分别是圆桌研讨式、小组报告式和角色互换式。除此之外,张志刚分享了自己的思考,研讨课要体现研和讨,在研讨课的过程中,要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能力、思辨能力和交流能力此外,张志刚还分享了国外翻转课堂的做法,给在座的授课教师提供了研讨课的新思路。

督导专家张志刚分享研讨课经验

会议第四项,由督导专家白廷柱进行讲授课的经验分享。白廷柱首先强调不是任何人或有一本好教材就能上好一门课的。讲好一门课程的基本条件包含以下6个要素:清楚自己所开设的课程与培养目标的关系,有深厚的课程知识积累和丰富的相关实践经验,能编写内容合适的教学大纲和选择合适的教材,准备有科学合理的教学日历与课堂教案,掌握生动、活泼、科学、民主的教学方法,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爱岗敬业精神。白廷柱从自身经验出发,细致分享了讲授课需要注意的关键点,作为授课教师,有意识的融入思政的相关知识点,要教会学生要辩证的看待问题,尽可能的采用方法论和辩证法并融入到相关教学内容,使学生认识到哲学思想和科学方法论在解决自然科学中的重要作用此外,要把自己对专业的热爱和前辈科学家爱国的思想融入到课堂教授中,介绍相关科学家的人文趣事,在这些故事中融入科学家的人生智慧。同时,白廷柱也叮嘱授课教师们,备课不是背课,要深刻意识到上好一门课的艺术性,这种功夫需要日积月累的成长要下在平时

督导专家白廷柱分享讲授课经验

会议第五项,由屈一至进行实验课注意事项的经验分享。屈一至指出,本学期他所督导的几门实验课,其中陈靖荣的实验课细致入微,与学生签署安全协议的做法值得借鉴这一做法使学生深刻意识到实验安全的重要性。但也还有个别实验课教师在上课过程中,三心二意,重点强调了授课态度的重要性。屈一至还指出,光电学院自2018年成立以来,近年来,学院规模逐步扩大,希望学院的授课教师们能端正授课态度,不断优化课程内容,提高教学能力与技巧,努力为祖国和社会培养德才兼备的科技人才。

会议第六项,教学主管杨娜强调了教务部关于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规定,提醒授课教师重视上课纪律,维护教学秩序,避免出现教学事故。

会议第七项,屈一至作最后总结发言,希望在座的老师们能深刻意识到立德树人的重要性,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对待课程教学和学生,为学生回所科研实践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一流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