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国科大光电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 文/黄一涵 图/杨成林
  • 日期:2022-07-18
  • 4720

2022年7月14日上午9点,国科大光电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营。由于北京疫情形势反复多变,安全起见,为期三天的夏令营活动将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行。

夏令营第一天,举行开营仪式和讲座报告。开营仪式由光电学院校部副院长屈一至作主持,到场的有光电学院各位研究生导师和四位行政管理老师。开营仪式上,屈一至首先对各位营员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紧接着作了以“驻足科学殿堂,积累翱翔力量”为题的报告,系统介绍了中科院以及国科大的状况,其中包含了优秀的师资力量、雄厚的科学装置,也寄予了对新时代青年科技报国的殷切期望。接下来,各位老师和营员同学分别作自我介绍,老师们针对营员同学比较关心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下午,光电学院各位研究生导师分别作报告。史祎诗教授作题为《叠层成像与光学加密》报告,赵天卓研究员作题为《激光诱导光谱及放大器技术》报告,孟祥悦副教授作题为《无铅钙钛矿光电子器件》报告,董国艳副教授作题为《电磁超材料及其应用》报告,陈靖容副教授作题为《纳米光电生医感测实验室》报告,屈一至教授作题为《国科大计算原子分子》报告,张鸿博教授作题为《全固态激光与应用》报告,张金刚副教授作题为《智能成像技术》报告。各位导师的报告给营员同学们开阔了眼界,提升了知识水平。

夏令营第二天和第三天,举行线上直播校园和实验室参观活动,同时营员同学依次进行一对一面试。线上直播实验室参观活动,在志愿者同学的镜头下,营员同学看到了各实验室的装置,跟随志愿者同学一起做实验,弥补了不能切身体会的遗憾。线上直播校园参观活动,在志愿者同学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西区操场、健身房、钟楼、教学楼、图书馆、观景台、中丹学院、礼堂、体育馆、天桥等标志性建筑,雁栖湖校区半日游可谓充实圆满,营员同学感受到了野长城的雄伟和雁栖湖的美丽,纷纷感叹国科大校园风景优美,适合安心学习和科研。一对一面试活动中,营员同学先作自我介绍,各位导师分别在专业基础和技能、英语能力、思想素质以及综合素质对营员进行考核。

闭营仪式上,各位营员同学分别发言,大家一致表示国科大拥有本科学校无法媲美的科研装置,这三天收获颇多,几位导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面试过程中时不时提醒其知识要点。几场报告听下来,既开拓了眼界,也了解了最新的科研进展,优美的校园环境也让人眼前一亮,远离了城市的喧嚣,非常适合学习和科研。来自天津理工大学的赵明达同学则感慨国科大是一所包容性很强的学校,作为双非院校的本科生,报名参加一些985高校的夏令营,均被拒,没想到国科大给予了宝贵的夏令营机会。各位老师也分别发言,希望营员同学们能再接再厉,稳扎稳打,期待与各位营员同学相聚在明年九月美丽的雁栖湖畔。至此,国科大光电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