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成功举办2022“春分工程”科普志愿者招募动员会

  • 文/黄一涵 雷佳鑫 图/雷佳鑫
  • 日期:2022-08-04
  • 1866

2022年8月3日,国科大光电学院“春分工程”科普志愿者招募动员会在腾讯会议成功举办,本次动员会旨在让2022级集中教学新生了解国科大“春分工程”开展情况,激发新生们服务社会的责任与意识。参会人员有光电学院校部副院长屈一至、国科大科协秘书处余玉婷、光电技术研究所教育管理干部向银辉以及50余名集中教学新生,光电学院学生主管黄一涵作主持。

会议第一项,光电学院校部副院长屈一至作致辞,屈一至从“科普是什么”以及“如何做科普”两个角度出发,介绍了作为中科院研究生参与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号召新生们能积极参与进来,为学校发挥社会服务职能贡献个人力量。

会议第二项,由国科大科协秘书处余玉婷老师作题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科普实践项目介绍》的报告。余玉婷为同学们全面讲解了春分工程项目的释义、背景以及建成成效,同时非常详尽的介绍了研究生科普实践专项。余玉婷号召光电学院的老师和同学能够继续在科普实践项目中发光发热。

会议第三项,由光电所向银辉老师、西光所吴奇师兄、长光所肖含师兄依次介绍各自研究所“春分工程”开展情况。三个研究所将科普工作与公益事业相结合,从线下的现场讲解教学到线上的网络科普都有着非常好的成效,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带去科学的光芒。各研究所的老师和同学希望同学们积极加入科普团,积累经验,回所后继续科普事业,承担社会责任。

 

会议第四项,往届光电学院科普团成员王弼松、雷佳鑫、何晓坤作科普工作经验分享。三位往届科普团成员分别从自身经验出发为大家分享了如何准备一场丰富的科普报告,通过列举自己讲座的例子让讲解更加细致。同时,科普团成员在ppt制作方面进行了仔细讲解,视频图片的重要性,PPT要常见常新,同学们收益颇丰。

 

本次动员会气氛热烈,大家踊跃提问和交流,新生们对国科大以及各研究所开展“春分工程”情况有了详细的了解,相信他们在责任意识的驱动下,会涌现出一批有志于投身于科普服务工作的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