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天路之音唤起民族自豪与团结——光电学院在纪念“一二·九”运动歌咏比赛中勇夺二等奖

  • 文/胡佳怡 图/李邵杰
  • 日期:2023-12-12
  • 22413

飞扬的歌声,吟唱难忘的岁月;

熟悉的旋律,演绎时代的乐章。

为深入纪念一二九运动对中国现代史的深远影响,中国科学院大学12月8日晚举办了纪念“一二九”运动88周年歌咏比赛。这场别开生面的活动旨在通过音乐的力量,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传承一二九运动的精神。

光电学院学生基数小,男多女少,乐感差,从前期的报名到正式的演出,经历了许多的问题和磨难。在学院学生会的组织下,凡是报名合唱的同学,合唱团统统收入,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每周两次,平均4至5个小时的排练时间,大家逐渐进入了状态。

铭记历史,畅想未来——彩排进行中

彩排是感性的艺术诠释时刻。合唱团成员通过细腻的表情、动作和声音控制,为音乐注入更深层次的情感和意义,营造独特的艺术氛围。合唱团成员通过认真、严谨、合作和创新的方式进行彩排,只为创造出令人满意的演出效果。

赛前从热身到音乐分析,合唱团成员做好充分准备,为彩排奠定坚实基础。每个细节都被精心考虑,为了呈现最佳状态。沿着严谨的流程进行排练,确保每个音符都得到充分的推敲和安排。

青春献礼,砥砺奋进——演出准备中

每一位参与者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了能够呈现出最完美的演出。演出前,合唱团成员们化着精致的妆容,穿起藏服,为正式演出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在演出前的准备中,每个环节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为演出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光电学子们希望让观众能够欣赏到一场精彩绝伦的合唱演出,感受音乐的魅力和力量。



激情飞扬,歌声嘹亮——合唱表演中

光电学子演唱的《天路》表达着深沉的情感和对人生、信仰的思考。合唱团们的歌声时而激昂高亢,时而柔和细腻,营造出壮丽的音乐画卷。观众们坐在座位上,沉浸在音乐的海洋中,感受着音乐所带来的力量与魅力。

《天路》这首歌曲通过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传递正能量和引领文化自信等方面,将爱国与音乐艺术有机地结合起来。它不仅仅是一首优美动听的歌曲,更是对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和传承。



合唱团历史近两个月,对各声部演唱和舞台表演进行全面细致的打磨,老师和同学们常常练习到深夜,但没有一个人抱怨,所有师生都在怀着一种敬仰和钦佩之情去练习这首歌曲。最终在大家的努力下,光电学院取得二等奖的好成绩。赛后,合唱团成员们合影留念,以纪念这段难忘的旅程。

 

初见时易然逾艰,

周磨月练锋芒现;

皆知天路连乌思,

今自湖畔跃九天。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用合唱的方式追忆1935年的一二九运动,那一声声高亢的歌声,就像是时光的回声,提醒我们不忘历史,珍爱和平。合唱中蕴含的不仅是音符的和谐,更是一种精神的传递。

一二九运动展现了中国青年的爱国热情与担当,今天我们以歌声传承这份责任与勇气。

通过合唱活动,我们向新一代传递一二九运动的精神火炬。让青年学生了解历史,激发爱国情感,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光荣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