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山间送水,传雷锋精神——光电学院2023级2202党团支部开展公益送水志愿活动

  • 文/韩飞翔 图/李邵杰 石纪辉
  • 日期:2024-03-12
  • 9674

每年的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三月是学雷锋月。为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丰富新时代志愿服务内涵,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奋进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2024年3月9,光电学院2201、2202党团支部联合计算机学院2003、2004党团支部,开展公益上山送水志愿活动。其中2202党团支部共有22名党(团)员参加送水志愿活动。

周六下午1点30分,2202支部成员在西区打印店门口集合完毕,由党支部书记石纪辉带队前往一道岗,与其他支部会合。在一道岗石纪辉、李邵杰同志向大家强调了上山送水时的注意事项,严禁携带明火,爬山过程中要注意安全,要结伴而行,切勿“孤军奋战”。接着各支部在山脚下进行集体合影留念,随后大家到502小院领水,每人领取4~5升桶装水,将水送至山上护林员处。

据了解,护林员们在山林间巡视,防范火灾,保护生态,工作条件艰苦,水源稀缺。党团员们“肩挑手提”,穿行在蜿蜒的山路上,目标是为坚守在护林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清凉的饮用水。尽管山峰陡峭,路途艰险,但同学们“学雷锋,做志愿”的初心始终没变。在登山的途中,大家互帮互助,携手前行。志愿者们充分利用环境中的条件和资源优势,选用可利用的工具,路边上散落的树枝等,几位同学轮流抬水,相互协助,充分发挥了团队精神,最终无一人掉队,安全到达山顶,出色完成了公益上山送水志愿活动,弘扬了雷锋精神。

到达山顶之后,志愿者们和护林员一起将水装到储水桶中,在贮水的过程中,护林员对志愿者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装完水之后,志愿者们和护林员叔叔进行聊天,了解保护森林的重要性,护林员们需要长时间驻守在山上,负责巡护森林、预防火情等工作。由于山顶条件艰苦,生活用水一直是个难题。国科大学子每隔一段时间都会进行接力送水,通过这种方式解决了护林员们的实际困难,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果壳”人的温暖与爱心。随后各支部在山顶瞭望塔前合影留念。

在下山的途中,志愿者们还顺带清理了山上的垃圾,用实际行动来守护绿水青山。最后下山后将空桶放置到了指定地点。此次送水活动,不仅是一次简单的物质支援,更是一次精神的传递和文化的弘扬。它让更多的人认识到,雷锋精神不是抽象的口号,而是可以通过每个人的小小行动来实现的。通过这样的活动,志愿者们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风貌,也激励着更多的人投身到志愿服务中,共同营造和谐、温暖的社会氛围。

在以后的生活中,国科大的学子将继续坚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将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