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探寻红色足迹,铭记历史精神——光电学院2201、2202、2205、2206及2207党、团支部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

  • 文、图/赵平坦 李邵杰
  • 日期:2024-03-19
  • 8689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上关于“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要求,推进党史教育常态化,2024年3月17日,光电学院2202班党支部牵头,组织光电学院2201、2202、2205、2206及2207班级党、团员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及中国航空博物馆活动,并举办了有奖问答,旨在学习党史知识的同时增强趣味性和互动性。

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上午9:00,同学们顺利抵达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展览中,同学们通过一件件饱经风霜的实物、一个个可歌可泣的事迹、一位位浴血奋战的英烈,认真学习观看党的历史,充分感受了革命先烈崇高的共产主义信仰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正是为了共产主义信仰,无数仁人志士以信仰为旗,以真理为路,勇往奋进以赴之、断头流血以从之、瘅精瘁力以成之。他们中,有人放弃了“鸦飞不过的田产”,只因怀揣“愿消天下苍生苦”的志向;有人选择在烈火中永生,只因秉承“我要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信念;有人面对敌人的百般诱降和严刑逼供依然坚贞不屈,只因笃信“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无数共产党人哪怕付出宝贵生命,依然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就是因为他们革命理想高于天。

 

展馆内珍贵的历史文献、生动的图片和影像资料,使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做的艰难选择、所付出的巨大牺牲,以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从南湖的红船到井冈山的星火,从延安的土窑洞到北京的天安门,每一处都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勇于斗争的精神。

参观中国航空博物馆

下午2:30分,意犹未尽的同学们顺利抵达中国航空博物馆,开始了新的探索之旅。在展览中,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室内和室外展览馆,与曾经在蓝天翱翔的历史名机零距离接触。

 

航空工业是国之重器,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航空博物馆也是航空工业的历史博物馆。它记录了一代代航空人通过不懈追求、自主研发,逐步掌握核心技术,赢得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的革命历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航空之父冯如自行设计并制造的“冯如二号”飞机,到开国大典时接受毛泽东主席检阅的P-51“野马”式战斗机;从毛泽东主席多次乘坐过的专机伊尔-14型运输机,到击落了国民党空军P-2V飞机2074的米格-17埃夫飞机;从抗美援朝战争时期,落击伤九架美军飞机的米格-15比斯飞机,到我国自行改进研制的第一架空中预警指挥飞机“空警一号”;从空投中国第一颗氢弹的国产强-5型强击机,到将周恩来总理的骨灰撒向祖国江河大地上的运-5型飞机......一只只沉默的钢铁雄鹰,都在向人们无声诉说着具有迷人魅力独特故事,一幕幕被定格的沧桑画面,传递着我国现代航空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依靠外国到自主研发走过的奋斗历程。战争的洗礼、民族的意志和一代代航空人前赴后继的热血奉献,使中国航空工业成长起来!

 

两个小时的展览,同学们了解了中国航空发展的辉煌历程,也见证了中国人挑战天空的勇气和智慧。每一架展出的飞机,每一个展示的模型,都讲述着一段段激动人心的航空史。中国航空工业在艰苦环境下孕育而生,经历了从模仿到自主研发,再到走向世界舞台的伟大转变。这一路走来,充满了艰辛和汗水,但更多的是坚持和创新的精神。这种精神不仅是航空事业发展的动力,也是激励每一个中国青年勇往直前的重要源泉。

有奖问答

返程的路上大家进行了有奖问答线上环节,问题来源于今天参观的两馆的知识与历史,如中国共产党一大二大会址识图、中国空军装备识图问答等,让同学们在回味之余也进行一场小小的比试。问卷以分数和答题时长为标准,通过紧凑刺激的两轮答题,决出了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得主。

活动总结

雾锁南湖暗,劈浪启红船

斗转星移已百年,红船火种九州燃

鲲鹏击海九万里,独取碧霄一片蓝!

通过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和中国航空博物馆,同学们不仅深入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由弱小到强大,由独立到自强的伟大征程,也亲身感受到中国航空事业从筚路蓝缕的艰辛起步到达成全球领先地位的壮丽篇章。参观有终,进取不止,同学们在活动中更加树立强国精神,更加勇于面对挑战,更加坚定报国信念,光电学子也必将以先烈为榜样,以党史为教材,上好青年学子爱国强国的“必修课”。至此,本次党团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