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仿古诗之《南望》

  • 王之一
  • 日期:2018-11-29
  • 9011

南望

 

建中流火初逢秋,仲商收萑斨早留。

山冢摧崩谷陵就,烨烨震电故园休。

寒烟衰草无谷收,爷孃忧惧罗酆幽。

发出覆额少年游,书向鸿笺合卺酒。

滢溪潺潺十年秋,荷旁匹鸟入深藕。

汉家南讨夫执钩,春秋相念蚀骨透。

银汉邈邈镌红豆,剔骨伤情君知否。

灵犀心念连夜昼,梦拥琳琅何所求?

夷陵梅雨兼程久,躞蹀沙场万夫头。

极目东南求白首,驿夫哀悯惜我愁。

上不见怜裂双偶,不得於飞葬南丘!

 

该诗《南望》,作者刚刚创作,人生第一次使用转韵诗,意为“转运”。也是第一次写闺怨诗体。名为南望,音同“难忘”。

文案:

      夷陵之战,三国时期三大战役之一,也是三国鼎立的开端。是三国时期蜀汉昭烈帝刘备对东吴发动的大规模战役,章武元年(221年)七月,也就是刘备称帝三个月后陆逊用以逸待劳的方法,阻挡了蜀汉军的攻势,更在章武二年(222年)八月夷陵一带打败蜀汉军。夷陵之战的惨败,是蜀汉继关羽失荆州后又一次实力大损。

     主人公出现时间在222年七月末,建中意为7月,在经历一年分隔之久期间,家中四川深处,诱发一次大型地震,父母亲人皆已死去,故园残破,独剩一人,等待随刘备南征的夫君归来。汉家是刘备造反的旗帜。本诗在叙事当中夹杂当时背景以及天气还有自然灾害力求逆折三国演义倾向,尊刘这一大方向。以蜀中人民的角度表示了当局者不体恤民众的好战行为。尾句一“上”字名表上苍,实则指刘备。爱情愈发浓烈,越是讽刺声讨的激烈。在现今这个匆忙的时代,爱得快散的也快,笔者也在最后引用了凤求凰中四字,表达了甘为殉情的个人爱情观。全诗多处用典,有历史常识有古文或诗。

(引出:诗经五篇,长干行,三国志等诸篇)

唯愿此间,山有木兮卿有意,昨夜星辰恰似你。

为理云鬓 为簪银钩

明月可鉴 情深亦寿

此生相依 人间白首

千金不易 清茶淡粥

 

作者:王之一,男,1996年6月生,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2018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