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瑾叹

  • 王之一
  • 日期:2018-12-17
  • 9026

      呜呼公瑾,不幸夭亡!修短故天,人岂不伤?我心实痛,酹酒一觞,才照千秋,万古永铭!

                                                                                                                                                           ——题记

      哀哉公瑾,可怜世人只道“既生瑜,何生亮”的虚假杜撰,却不知“曲有误,周郎顾”的豪宕风流!若从古至今有一人堪称风神潇洒,舍公其谁?孰谓公死,凛凛犹生,千秋不倒,万古永铭!

      一、吊君忠义,谏阻纳质,万里鹏抟

      也许就是为了那一句“吾得公瑾,谐矣”的知遇之恩,他肝脑涂地,入为心膂,  出为爪牙,衔命出征,尽节用命,呕心沥血,远镇巴丘,讨逆无忧,守鄱阳,鏖赤壁,破孟德,谋玄德,共攻江陵,开拓荆州,扫荡襄阳,剑指南郡,相时而动,逐黄祖于柴桑,戮薛礼于秣陵,败白虎于吴郡,破王朗于会稽,摧曹操于乌林,走曹仁于郢都,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因而使孙氏全族定建霸业,割据江南!周郎之名,海内仰望,公瑾之才,四海称颂,华夏是震,蠢尔蛮荆,莫不宾服,忠义之心,天地可鉴,英灵之气,沛乎苍冥,豪宕风流,卿相君佐,卓卓其人,曜奇万古!哀哉公瑾,命绝三纪,英杰之士,伏地泣血!玄德昔日曾语人:“公瑾文武筹略万人之英,顾其器量广大,恐不久为人臣。”而公瑾何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蒋干来说,诸葛还迎,始终不易其志。公瑾曾言:“吾虽不及师旷之聪,但闻弦歌而知雅意,莫不朴守其贞。”吊君忠义,谏阻纳质,万里鹏抟!

      二、吊君气概,卓卓其人,雅量高致

      与谬传相反,公瑾其人,气雄广博,器量端雅。趣致高卓,恭谦有礼,敬慎服事,岂是心如针芒,忌贤妒能之辈?曾公瑾与程普共攻江陵,程普以己年长,为孙坚旧将,居功自傲,视公瑾如黄口孺子,文弱书生,竟煽动将士,数辱于瑜,而公瑾终而折节客下,不与计较,后程普见公瑾调兵,动止有法,大为惭赧,亲诣行营谢罪,而公瑾亲抚其背,扶之上坐,笑而坐谈,挥洒自若,其雅量至此,襟怀磊落,轮廓广度,可见一斑程普后言:“与公瑾交,若饮醇醪,不觉自醉!”吊君气概,卓卓其人,雅量高致!

      三、吊君丰度,佳配小乔,不愧当朝

      瑜者,璞玉也。而公瑾正面若璞玉,资质风流,姿容俊秀,飘飘然有仙姿,“一管妙清商,纤红玉指长”,“坐中知密顾,微笑是周郎,”并佳配小乔,不禁使东坡称羡,却想他回头顾曲,虎帐谈兵歇,上马横槊,下马赋诗,玉帐锦帻,红袖添香夜读书,可谓万古一人!吊君丰度,佳配小乔,不愧当朝!

      可怜英杰之士,天不与之寿,命终三纪,主为哀泣,友为泪涟,海内同伤。然,公瑾浩荡之气将永存世间,沛乎塞苍冥!

      壮志未展,微躯已殒,遗恨何极!哀哉公瑾,万古永铭!

      赤壁遗雄烈,青年有俊声

      弦歌知雅意,杯酒谢良朋

      曾谒三千斛,常驱十万兵

      巴丘终命处,凭吊欲伤情!

 

作者:王之一,男,1996年6月生,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2018级机械电子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