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长光名师讲坛——我国空间紫外光学遥感技术的崛起-谈树立目标及持之以恒

  • 黄一涵
  • 日期:2018-12-03
  • 10200

时间:2018年12月5日 18:00-21:00

地点:雁栖湖校区 教1-404

主讲人简介:

王淑荣,女,1961年出生,博士生导师,研究员。致力于大气探测的空间紫外光学遥感仪器研制及辐射定标技术研究。先后任FY-3系列卫星有效载荷主任设计师、载人航天工程有效载荷主任设计师,神舟三号飞船有效载荷“太阳紫外光谱监视器”、风云三号气象卫星有效载荷“紫外臭氧垂直探测仪”及天宫二号 “紫外临边探测专项”等空间光谱遥感仪器研制任务。完成的风云三号紫外臭氧垂直探测仪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完成的天宫二号紫外临边探测系统将我国空间紫外光谱遥感探测拓展到空间紫外成像光谱遥感探测新领域。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平台上成功实现了地球临边大气的高精度高分辨率成像光谱观测。在国际上首次对地球临边大气实现了环形成像探测的新模式,实现了多方位、多波段、宽谱段同时大气成份探测。目前承担两项新一代空间光谱遥感仪器研制任务,带领团队进行着新的技术攻关,迎接着新的挑战。

主讲内容:我国空间紫外光学遥感技术的崛起-谈树立目标及持之以恒

从光谱技术基本原理引申到空间大气遥感,以本人及其团队多年从事的工作为基础,介绍了我国空间紫外光学遥感技术的发展历程、进展和成果、团队最新研究方向、承担的新一代空间光谱遥感仪器研制任务的先进性、技术难点以及未来发展的新挑战。 以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神舟三号“太阳紫外光谱监视器”、FY-3气象卫星“紫外臭氧垂直探测仪”到本世纪初TG-2号空间实验室“紫外临边探测专项”等航天成果为主题,回顾走过的路,虽然可谓披荆斩棘,充满艰辛,但通过努力前行,使我国空间紫外光学遥感技术因此而崛起,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努力付出换回最大的回报,喜悦自豪中有感悟:树立目标,坚韧不拔、持之以恒,一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