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学院 光电学院

9月14日光电学院2201班党支部举行了第一次组织生活会,会议主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此次会议旨在加强青年研究生对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与理解,并以此为引领,激发广大同学的爱国热情和社会责任感。

会议上,光电学院2201班党支部全体成员积极参与,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大家深入研讨,并围绕如何在学习和研究中贯彻这一思想进行交流和讨论。通过深入学习,支部成员对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思想和执政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进一步明确了自己在学术研究中的使命和责任。

在会上,光电学院2201班党支部还发放了党徽和大家的介绍信回执,党徽是组织对支部成员的一种认可和肯定。这是党支部为了更好地发挥支部作用,加强党员之间的联系,促进支部建设而进行的重要活动。回执的发放进一步加强了党组织与党员之间的联系与纽带,激励大家在学习和工作中更加奋发努力,争做优秀的党员。

光电学院2201班党支部的顺利召开,为广大支部党员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光电学院2201班党支部将继续不断深化学习,勇担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贡献力量。




为了庆祝新中国七十三周年华诞,喜迎党的二十大,2022年10月3日上午,光电学院20222202班全体同学参加了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的活动。

首先,同学们在解说员的引导下参观了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深刻感悟了先辈们“两弹一星亮利剑叱咤海岳,攻关修业破长夜铁骨凌霄”的豪情壮志和爱国精神。

接下来,同学们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和重大贡献,通过钱学森、邓稼先、王淦昌等老一辈科学家的一心为公的感人事迹,深刻感悟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两弹一星峥嵘历史再回首,精神不衰民族记忆永流传。我们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随着国家的强大,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安逸,艰苦奋斗对于我们来说也许只是革命前辈的专属。所以,学习两弹一星精神的必要性也就体现在这里。只有深入学习两弹一星精神,才能让我们了解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建立新中国的艰辛历程,了解前辈们为祖国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无私奉献,才能坚定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决心,让我们继承和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积极投身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希望光电学院20222202班的同学们能够学习扎实知识,打造过硬本领,传承先辈们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光电学院师资队伍概况

 

国科大光电学院拥有一支科教融合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包括专任教师26名,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6人;研究生导师1176名,其中院士9人、“杰青”20人。光电学院下设18个教研室,分别基础教研室、光学工艺教研室、航空成像与测量教研室、高能激光材料教研室、强激光技术教研室、瞬态光学技术教研室、空间光学教研室、自适应光学教研室、现代光学仪器教研室、红外光学技术教研室、计算光学教研室、光参量检测技术教研室、精密仪器教研室、光电测量及控制教研室、时间频率测量教研室、机械工程基础教学教研室、精密光学仪器教研室和智能制造教研室。(数据截至2020年6月)

为切实提高国科大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性,促进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研究,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引导在岗辅导员朝着职业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2022年5月23日下午,国科大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线上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活动,本次沙龙活动亦是“职涯有道”辅导员工作室开展的辅导员能力提升计划首期讲座。

本次沙龙邀请到燕山大学学工部副部长王银思副教授作主讲嘉宾,讲座主题为“自豪的选择,幸福地担当——谈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与实践”,参加讲座人员有各院系专职副书记、各专职辅导员以及本科部专职辅导员。讲座由我校学工部副部长尚颖主持,尚老师表示,在当前北京市疫情吃紧的大环境背景下,作为一名辅导员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给自己加油充电,以便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工作。

讲座开始,王银思以“选择高校辅导员这份事业,是自豪的选择和幸福地担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受呢?”为开篇,分别从自我探索、职业认知、行动抉择、探索实践这四个部分作了具体讲解和分享。

第一部分,自我探索。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不管从事本岗位工作时间有多长,我们依然需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进行自我探索。在这个部分,王老师给大家分享了三个圆的故事,即A圆-要做的事,指领导交代给一个人的任务;B圆-想做的事,代表一个人对某件事的兴趣及意愿程度;C圆-能做的事,代表着一个人做某事的能力。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经验的增加,我们能做的事会越来越多,在此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做事的意愿。所以,从短期来看,辅导员要发挥自身优势,从长远来看,辅导员要补齐短板。

第二部分,职业认知。首先,王老师风趣地指出当前社会上对于高校辅导员的定义,比如辅导员是110,是120,也是119,是警察,是消防员,还是大家长。其次,王老师从高校政治辅导员的发展源头着手,明确指出高校辅导员是专门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备强烈的政治属性。此外,王老师还分享了她大学时期的辅导员和她当初从事一名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她认为一名辅导员最典型的特质必须是优秀和温暖,这是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的基础特质。接下来,王老师详细解读了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的政策文件,进一步明确了辅导员的责任和使命。这就要求辅导员要有担当,也要有更高的站位,才能使工作更暖。最后,王老师通过重点解读《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为参会的辅导员们指出,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及优势,选择自己擅长的一个领域着手,即使短期达不到专家的水平,也可以在某个领域有所作为。王老师从自身职业生涯发展经历着手,给参会的辅导员们提出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经验和建议。

第三部分,行动抉择。王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爱学习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曾指出,应当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其次,王老师通过她对当前社会上“躺平、摆烂”等流行词语的看法,强调了善思考的重要性。最后,王老师重点强调了重实践和常复盘的重要性。作为辅导员,我们要不断成为一名积沙成塔的学习者、守正创新的思考者、知行合一的践行者、持续精进的前进者,不断反复学习、思考、实践、复盘,总结经验,这样才能保证辅导员的职业生涯可以呈现螺旋式上升前进。

第四部分,探索实践。王老师以辅导员开展党团班级建设为例,分享了她在做学院党建工作的创新做法。她以《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中对高校党团班级建设工作中初级、中级、高级辅导员分别应该具备哪些能力要求为工作的指明灯,指导大家如何去进行工作规划,以“支桌子,搭台子”形象化举例说明如何去实践,指出“互促互进互支持、资源融通共成长、携手联建同进步”的重要性。王老师还分享了她主持的“机思广益”党建思政工作室在思政工作中的创新做法和校际党支部“云共建”的具体举措,告诉辅导员,如果想在某一个领域做出成就,需要不断学习、思考、实践、复盘方能有所作为。

王老师用“行者方致远 奋斗路更长”结束了她的分享,衷心祝愿我校的辅导员们能在幸福和担当中完成个人自身成长。

讲座结束后,参会的辅导员们纷纷表示,王银思老师的讲座丰富且全面,所讲内容均是当前我校辅导员日常工作中急需指导的内容。通过聆听王老师的讲座,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辅导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对今后思政工作应该如何专业、高效的开展打开了新思路。尚颖老师也鼓励在岗辅导员,要根据自身定位,发挥个人优势,分阶段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用心做好育人这份事业,为培养中国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个人力量。

全体参会人员

讲座开始

 

 

主讲人简介:

王银思,女,1980年生,副教授,燕山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学工处副处长,教育部思政工作中青年骨干,全国高校优秀学生工作者出国研修计划、英国雷丁大学访问学者。2020年被中宣部、教育部授予"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曾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等省市级以上荣誉奖项20余项。担任高校辅导员20年,多次受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邀请,面向全国高校做专题培训报告和直播答疑辅导。她的事迹受到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网、人民网等多家媒体的报导。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的重要论述,光电学院2202学生党支部于2020年1031晚上学院二318教室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会议开始是由光电学院2202党支部书记高文禹同志为党支部全体党员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家风建设的要求以及习总书记的自己的家风。其中提到了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古语有云“天下之本在家”。习总书记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书记尤其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因此总书记要求,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

全体党员对习总书记自己的家风也深感兴趣,其中习总书记的母亲齐心倡导廉洁的家风,要求家庭内的其他子女,不得在她工作的领域,从事经商活动。习总书记秉承家风,对家人要求也非常严格。他担任领导干部后,每到一处工作,都会告诫亲朋好友:“不能在我工作的地方从事任何商业活动,不能打我的旗号办任何事,否则别怪我六亲不认”。习总书记的父亲倡导勤俭的家风,习总书记提到父亲的家教与家风:“父亲的节俭几近苛刻。家教的严格,也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从小就是在父亲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习惯的。这是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的家风,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

在高文禹同志的介绍之后,全体党支部成员对自己的家风也进行了激烈的讨论。高文禹同志的家风注重严于律己;温寒同志的家风提倡勤俭节约和自立自强;李文凯同志的家风注重百善孝为先,做人要知恩图报……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继承和弘扬爱国、忠诚、敬业、友善的优良家风,教育和引导亲属听党话、跟党走,为弘扬新风正气,营造良好社会风尚做出应有贡献。

会议结束后,2202党支部对近期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考察。党支部内的五名党员从个人基本情况、入党动机、优缺点等方面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考察,考察后又对入党积极分子叙述了党员的标准要求,要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并介绍了发展党员的流程,鼓励他们积极上进,不断提升自我,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优秀的队伍中去。